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调解、和解、审判、执行 为群众办实事无处不在

来源:华商报 2021-04-14 02:59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西安两级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群众在案件处理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也感受到便利。

长安区法院:为群众服务,忙到几点都可以

4月8日晚8时,一场“微庭审”在长安区法院民二庭进行,法官和双方当事人通过“云上调解”后,当庭制作调解笔录,迅速送达调解书,案件顺利调解结案。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案件当事人长时间联系不上或不能到庭,将会给法院审理工作带来很大不便,也会耽误当事人的时间和精力,长安区法院民二庭书记员向琼近期就遇到了这样一起案件。据了解,在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中,向琼在得知被告居于外地不能到庭,并且只有晚上八点下班后才有时间的情况后,积极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告知双方可以通过“微庭审”进行云上调解解决纠纷。经多次解释沟通后,双方当事人愿意通过“云上调解”协商解决。之后,就有了民二庭通过一场“微庭审”调解结案的一幕。

办案法官告诉记者,可以进行“云上调解”的案件,确实能给路途遥远,来回不便的案件当事人带来便利。只要能方便群众,晚上八点不是问题,为群众服务,忙到几点都可以!

周至县法院:权益有保障,群众赞叹“人民法官为人民”

“感谢你们,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人民法官和群众是真正的一家人!”日前,20余名群众来到周至县法院,将一面写有“心怀百姓秉公执法”和一面写有“人民的好法官辛燕”的锦旗送到刑庭庭长辛燕的手中,感谢公正司法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原来,这些群众是周至县法院办理的某公司及王某某、贺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中的被害人。据了解,该案涉案金额达两千余万元,涉及百余户群众,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法官们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反复与被害群众核对涉案金额,从而保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一位群众告诉记者,正是在与办案法官多次接触过程中,大家才逐渐认识到并深刻感受到“人民法官为人民”,大家的权益也得到了保障,所以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周至县法院工作人员表示,群众应该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法院也会立足审判职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高陵区法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近日,高陵区法院民事审判庭王锋法官承办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被告王某(承租人)承租原告曾某(出租人)在西部工业物流园的一处厂房,双方因租赁费、违约金等问题产生纠纷后诉至法院。

经过两个半小时庭审,根据当事人举证和当庭陈述,王锋发现双方主张各有“弊端”,在对案件有一定程度预判后,王锋认为双方当事人在这场纠纷中没有所谓的“赢家”,一纸判决很难化解矛盾。根据庭审掌握的案件焦点、难点,王锋决定次日再次约谈双方当事人,击中各自的“痛点”,并寻找到双方利益的平衡点,促成双方和解。次日,又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据了解,该案原被告都是外地人,在高陵区内经商,该案自立案至结案用时30多天,实现了高效率“案结事了”,既为原告“维权”,也给被告“争取”了一定的腾房时间,帮助双方快速走出纠纷困境,专心各自生产经营活动。

据高陵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调解作为一种传统纠纷解决方式,更被新时代法官赋予新能量,法官在精准把握案情的基础上,击中当事人“痛点”,寻求利益“平衡点”,做到利益均衡,当事人自然心悦诚服。只要秉承司法为民理念,精心办好每一个案件,就能为群众解忧纾困,构建优良营商环境。

莲湖区法院:市民被撞致残,法院执行助其拿到赔偿款

“终于拿到了赔偿款,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一起案件的执行申请人段某在收到赔偿款时,紧紧握住法官的手,感激地说道。

2018年10月,快递员王某在送快递途中因行驶速度过快将段某撞倒,段某因四肢重要神经损伤,被鉴定为十级伤残。段某将王某和承揽快递业务的某物流公司及分包快递业务的某快递公司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王某及某物流公司、某快递公司按比例向段某赔偿款项共计25万余元。但三被告均拒不履行其应承担的赔偿义务,无奈之下,段某于今年1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了解,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莲湖区法院执行法官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查控等手段,冻结了某物流公司账户资金,但因账户余额不足,无法划扣,也未查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一边继续寻找财产线索,一边加大执行力度,坚持不懈地给某物流公司负责人做工作,最终,该物流公司负责人来到法院主动履行了义务。

执行法官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本案另外两名被执行人的执行力度,同时积极查找财产线索,合法运用各种执行手段和措施,尽快为申请人段某追回全部赔偿款。华商报记者 王强

新闻推荐

周至交警检查校车安全

近日,周至县交警大队楼观中队对辖区的司竹镇和楼观镇17所幼儿园进行校车安全检查,并签订校车安全责任书。检查中,民...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为群众办实事 调解、和解、审判、执行 为群众办实事无处不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