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彬县新闻 > 正文

利剑出鞘 誓斩毒魔 2018年咸阳禁毒工作回顾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6-22 08: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冯旋

我们常说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对于毒品的认识,相信不少市民还停留在影视作品中,骨瘦如柴的吸毒者,穷凶极恶的毒贩,白色的粉末,骇人的针筒。其实,毒品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像白色的幽灵,随时将那些意志薄弱的人吞噬。

2018年,咸阳市公安机关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禁毒形势依旧严峻,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回顾过去半年里,咸阳市禁毒工作的点点滴滴。

查毒品抓毒贩追毒源打链条

禁毒是一场永远没有终点的战争,向毒品常态化亮剑,对毒品犯罪零容忍,体现了咸阳警方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决心。2018年新年跨年钟声敲响时,群众沉浸亲人团聚欢度节日的气氛中,而禁毒民警仍忙碌不休,紧盯着不法分子,用节假日休息的假象,迷惑着心怀不轨的毒贩们。

元月25日,大雪纷飞,天寒地冻,在风雪的掩护下,以雷某、吴某为首的特大运输、贩卖毒品团伙,出现在陈阳寨附近的小区。当双方正在小区停车场内准备交易时,三原公安局禁毒民警一拥而上,将雷某、吴某、高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冰毒499.2克,麻古50粒及作案车辆一台。打响了咸阳禁毒的第一枪。1月份以来,彩虹公安分局东区派出所、治安巡警大队在工作中先后发现核查出马某、蔡某、陈某梅、闫某某、董某、王某刚等多名吸毒人员。截止元月底,彬县公安局成功查获多起吸毒案件,共抓获吸毒人员24名……

涉毒案件的破获刷新着禁毒战果,缴获毒品从数十克,数百克,到破获的多起特大案件,缴获的毒品的数字显示在公斤以上。

咸阳禁毒工作已经从开始的破单案,查毒品抓毒贩,追毒源打链条。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指挥、协助、协调下,之前最为隐蔽的人体藏毒,成为打击的主要对象之一,多少心存侥幸的贩毒人员,坐飞机,乘火车,坐汽车、邮寄……多种非法运毒渠道被斩断,运送毒品的“骡马”悉数落网。

2018年6月21日,兴平市公安局传来捷报,专案组历经13个月苦心经营,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省公安部毒品目标案“1201”案件,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5名,其他涉案人员30名,现场缴获各类毒品19.4公斤,查扣涉案车辆3台,毒资30余万元。彻底摧毁了一个盘踞西安、咸阳,辐射周边的特大制贩毒团伙,斩断了一条从四川通往陕西关中地区的贩毒链条。

该案涉及区域广,人员多,侦破难度大,经营时间长,在省内均属罕见。该案的成功告破有力彰显了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沉重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陕西省雷霆禁毒2018第一战役的深入赢得首功。

巩固禁毒阵地强化禁毒宣传

禁毒顾名思义,对涉及毒品的一切违法行为的禁止。如吸食、私藏、贩卖、运输等和毒品有关的违法行为。加大禁毒宣传是禁毒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就连马拉松比赛的现场,也成了禁毒宣传的阵地,警马团的成员,既是比赛选手、又是安全员,还是禁毒宣传员。

禁毒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设立禁毒宣传点,吸纳有热情的人员成为禁毒宣传员,一系列措施,让禁毒工作有了良好的氛围。尤其在六月,禁毒宣传氛围愈加浓烈,各地公安机关纷纷开展禁毒宣传活动。6月9日下午,渭城分局禁毒大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西藏民族大学附中学生作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专场报告,谆谆教导同学们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加深了同学们对禁毒的理解和认识。

近期,大型禁毒题材的电视剧《隐战》也在咸阳开机拍摄……

新措施破难题强隔离“治烟民”

2018年,对咸阳的禁毒工作意义深远。吸毒人员既是受害者,也是违法者。他们被毒品引诱,被毒品所迫害,被毒品所奴役。吸毒久了,身体都会出现多种疾病,怕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吸毒人员会选择吞噬异物等自残的方式,让公安机关无法对其进行关押。

市公安机关多次分析探讨,寻找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无法关押的根结。市公安局、渭城公安分局、彬县公安局,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个个强制隔离治疗中心建成使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1月28日,吸毒人员胡某涉嫌一盗窃案被抓获,但因胡某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公安机关遂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为监视居住。4月份,胡某再次实施盗窃犯罪行为,被兴平市公安局抓获。在对胡某体检时发现,胡某为了逃避法律制裁,故意将多只注射毒品海洛因的针头刺入股静脉内滞留,稍有不慎将危及自身生命,导致公安机关无法对其进行长期收押。

令胡某没有想到的是,强制隔离治疗中心投入运行,彻底打破胡某等人的美梦。5月18日,胡某经过强制隔离治疗,体内异物被取出,随即被送往兴平市看守所关押。此事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彰显了公平正义,多名群众来到兴平市公安局表示谢意。(F)(2)

新闻推荐

撤县设市后 陕西彬州首任市委书记从外地调入

钟伟彬州号微信公众号图6月12日,陕西彬州迎来撤县设市后的首任市委书记。官方报道称,12日上午,彬州市委召开第一次常委(扩大)...

彬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彬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利剑出鞘 誓斩毒魔 2018年咸阳禁毒工作回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