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彬县新闻 > 正文

卫计护民康 民生连民心 彬州市卫生计生工作纪实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8-1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薛璐

卫计护民康,民生连民心。

2018年上半年,彬州市高度重视卫生计生事业,从事关群众医疗健康的医政医改、基层卫生设施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事关全民卫生计生和健康服务的各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辖区群众健康水平。

医政医改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国家方针,新医改旨在着力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和人才建设力度,以满足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需求。

今年,彬州市全面深化对口资源帮扶工作,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彬州市卫计局制定了《对口帮扶体系方案》和关于印发《医院对口帮扶下派人员管理办法》的通知(彬政卫计发〔2018〕64号),明确了帮扶人员、帮扶内容、帮扶时限、帮扶要求。在彬州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计中心抽调38名专业骨干组成19个帮扶团队,分别对口帮扶19家镇卫生院,确保全市传帮带工作成效。

同时,对全市各医疗机构进行了医师电子化信息注册培训,规范了医师管理;对全市所有医疗机构护士进行首次注册和延续注册;对全市19家镇卫生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进行了年度校验,进一步优化对医疗机构及专业技术队伍的管理,为市域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奠定基础。

另外,彬州市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进展较快。3月21日,围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扶贫项目等内容,彬州市卫计局对全市乡村医生进行了集中培训。截至5月24日,全市新建的龙高镇五星村、土陵村、香庙村,水口镇小王村、九田村,北极镇后玉村、义门弥家坪等7个村卫生室,巩固维修的太峪新平社区卫生室和扩建的龙高镇方里村卫生室已全面完工。目前,各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并投入使用,设备配备到位,村医持证上岗。

基本公卫项目服务不断提升

随着医疗改革的发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它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成了彬州市卫计局的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彬州市制定下发了《彬州市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方案》,明确了公共卫生考核评价体系。6月27日,彬州市卫计局组织永乐中心卫生院召开了村医管理现场会,进一步织牢了基层卫生计生管理服务网底。

随后,各卫生院开展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知识”为重点的宣传活动多次,并发放各类健康宣传册5000余份。截至目前,彬州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304740份,建档率92.77%;电子档案建档301628份,电子建档率91.28%。高血压实际管理人数22133人,规范管理20942人,规范管理率95%。糖尿病实际管理人数2203人,规范管理1979人,规范管理率90%。截至6月20日,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共收到乙丙类传染731例,报告发病率为199.26/十万,全市法定传染病报告及时率为100%,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健康扶贫制度逐步完善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使命。今年,彬州市卫计局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健康扶贫制度完善上下深“绣花”功夫。

2月7日,彬州市召开了卫计系统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健康扶贫工作。印发了《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镇卫生院帮扶人员走村入户,对因病致贫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摸底核实,核定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2534户,8969人。

2018年彬州市财政、民政、计生代缴贫困户参合资金513.6万元,全市贫困群众27034人,全部参加了新农合,参合率100%。

按照合并后的村委会名称,彬州市卫计局对贫困户健康扶贫“一户一档”档案及时进行了调研规范,强化措施补短板,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模式签约服务机制,针对慢性病患者实际需求,开展个性化送医送药帮办代办服务,努力做到健康帮扶服务更细、更实、更准确。截至6月份,为各医疗机构配送慢性病用药品127919品规,费用995.83万元,为区域内25名贫困户慢性病患者代购院内制剂用药162人次,费用5.99万元。

针对村卫生室门诊医药费报销难问题,彬州市卫计局全面开通了村级门诊统筹。全市156个行政村,除韩家镇闫家河村因无网络手工报账外,实现了门诊报销全覆盖。

另外,坚持健康扶贫“两周一统计、一月一清算”制度。彬州市卫计局新设立合疗股专门负责医药费用报销统计暨督导工作。截至到7月20日,全市贫困群众门诊就诊13612人次,报销医药费52.85万元;住院6030人次,总费用2587.1万元,新农合报销1895.6万元、大病保险44.2万元、民政救助202万元、5%财政救助107.4万元、补充医疗保障57.4万元,贫困群众住院医药费报销比例89.2%。(G)(2)

新闻推荐

陕西省公布2018年上半年十大危险驾驶罪典型案例深刻认识危险驾驶犯罪行为的危害

7月3日,记者由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今年1~5月全省共侦办危险驾驶罪案件1884起,其中醉驾1878起,占99.68%,严重超员6起,占0.32...

彬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彬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槐树移民2018-08-01 06:49
评论:(卫计护民康 民生连民心 彬州市卫生计生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