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彬县新闻 > 正文

苟小林:倾我所学 服务于民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9-19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薛璐

“多年前的一次值夜班经历,让我真正理解了什么是一个医生的荣耀和神圣使命。”

那一天,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位独自生活的聋哑女患者,患者发热、腹泻,在基层医院已经输液、抗感染治疗,但仍无法稳定血压。面对既无法表达,又没有正常听力的现状,苟小林在积极纠正患者低血容量、安排辅助检查的同时,借助患者认识和能书写的零星文字,以及不好辨识的手势,耐心而艰难地与患者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沟通,终于把病史串成完整链条,继而通过引导检查,确诊了患者黄体破裂出血。

随后,苟小林连夜联系手术治疗,最终使得患者生命得以保全。苟小林说:“那一刻,作为一个医生,尽我所能地帮助了病人,我感觉很有成就感。”

苟小林是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院执行院长,从医三十年来,他始终心怀医者初心,倾其所学,服务于民。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给患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医疗保障,苟小林在大学系统学习的基础上,他专门对内分泌代谢疾病、风湿类疾病、心血管疾病、传染和感染性等疾病深入研究,从基础理论到临床实践,向医院前辈学、向国内顶级专家学。他常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做医生就要把业务学精、把本事学到。

正是这种不断学习的精神,练就了一身治疗疑难杂症的本领。

2000年左右,苟小林收治了一位中年男性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病史较长、血糖控制差,且合并结核性胸膜炎、大量胸水。引流治疗后,胸水反复快,病人持续发热。经检查诊断为“2型糖尿病合并结核性胸膜炎、大量胸水”,为探究如何在临床治疗中使用糖皮质激素,苟小林利用午休和下班后的时间,先后几次前往位于市中心的新华书店查阅“实用结核病学”、“结核病治疗学”等书籍,终于找到“在足量胰岛素有效控制糖皮质激素造成的血糖升高,在联合抗结核治疗的前提下,可以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这样的依据,破开了“绝对禁忌症”的迷障,使病人的结核性胸膜炎最终得以根治。

2005年苟小林受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选派担任首支“万名医生支援农村卫生工作”医疗队队长,在彬县县医院开展卫生帮扶工作。

当年11月一个周日的晚上,苟小林刚刚从咸阳返回彬县县医院驻地,就接到彬县县医院的紧急召唤。原来内科病房一位“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病情恶化,出现了急性肾衰和心衰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但县医院没有透析设施,急需转入具备透析条件的医院挽救生命。在当时312国道太峪段交通阻塞,需要绕行30公里崎岖凹凸不平山路的条件下,苟小林主动担负起了护送和路途中的抢救任务,冒着漆黑的夜色,经过几个小时的关注,不断处理病人的病情变化,多次紧急停车处置恶化的病情,直到把患者安全送到市区医院,在这个过程中,甚至连眨眼的次数都是有限的。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如今,在苟小林的带领下,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学科有了长足发展,从最初的18张个床位发展到目前的定编床位80张,下设两个专业病区的内分泌代谢病院。年收住病人数超2000人次,从收住病人数和床位规模在全省内分泌专业名列前茅,成为咸阳市规模最大的内分泌代谢疾病特色专科病院,2017年还被授予“咸阳市重点临床专科”。(G)(2)

新闻推荐

环境部督察陕西彬州违规冲洗站:绝不允许以治污之名乱作为

针对近日国务院大督查发现的陕西彬州市以治污降霾名义设立车辆冲洗站乱收费问题,8月28日,生态环境部组织督察组赶赴现场开...

彬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彬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历史意识当代目光2018-08-28 01:24
评论:(苟小林:倾我所学 服务于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