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彬县新闻 > 正文

明岨晖金花果山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2-2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梁长生

花果山原名明岨山,位于彬州市,是泾水与漆水交汇处的一处红砂岩石崖。南北朝时期,附近的人们在山上凿有石窟、石洞,洞洞相连,传说共有九曲十八洞。这些石洞是先民在战乱年代为躲避兵燹和匪患而凿成的。唐贞观年间,山上凿有灯窝数百个,每年元宵之夜,先民在此点灯烧香,以祈有年,时称“明岨晖金”。

花果山因山水相映、花果茂盛而得名,民间传说这里是孙悟空的故乡,唐僧去西天取经曾路过此地。

灯山在明代隆庆元年(1567年)、天后五年(1625年)经过两次维修和扩建,并依山凿石窝1700余个,其造型有寺院、灯塔、北斗七星、桥顶、牌楼等。正月十五晚上点亮灯山,已有千年历史。2014年彬县灯山列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山门,第一个石洞里供奉着财神爷,第二个石洞供奉着孙大圣和药王爷。这里还有1994年修缮碑、“方兴斗角诗”石碑和西域征远石碑。走上六十多层石阶,映入眼帘的是送子娘娘塑像、五路星君、风伯雨师、乾隆年间所铸铁钟等,再攀上二十多层木阶梯,便达到最高处。

花果山灯山会,年年举行,代代传承。其传承内容有托会、搭架、斋戒、祭祀、点灯、制火把、搓灯捻、点灯程式、庙会组织等。每年正月初八,点灯人开始斋戒、沐浴、化捐。正月十三开始扫山,搭架,洗灯碗,散灯碗,并上供祭祀,当晚点亮十二盏“会长灯”。十四日晚点“桥顶”和“北斗七星”。十五日夜晚依次点燃“寺院”“雷峰塔”“桥顶”“北斗七星”“桥顶”“牌楼”等,晚上九时燃放焰火。灯山会期间,每隔一个小时,敲响山上的铁钟,举行祭祀。庙会期间,山下有戏班唱秦腔。

灯山盛景在元宵之夜。夜色中,数百盏灯焰之光交相辉映,熠熠生辉,千窟流金。由灯火组成的形如寺院、雷峰塔、北斗七星、轿顶、牌楼等的图案流光溢彩,蔚为壮观。那寺院的雄奇、轿顶的豪华、牌楼的壮阔以及北斗七星的清澈、雷峰塔的秀丽把花果山装点得宛若仙宫,令人身临仙境,飘飘欲仙。明朝张金度在《元夕观灯山》诗序中记载:“……穴门之额名为小穴燃灯,灯凡数百盏,夜深月隐,火轮烟熠,复如空中蜃楼,吐月弄珠,霄汉奇观也。”(B)(13)

新闻推荐

情洒三秦守护健康 医改40年为百姓织就医疗保障网

“李大爷,今天感觉怎么样?”11月27日,西安市胡家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王金龙像往常一样到李大爷家随访。李大爷老伴...

彬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彬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明岨晖金花果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