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清明假期336万人 走进陕西文博单位寻“乡愁”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4-08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佳)“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的清明节,既是缅怀先烈、思亲感恩的日子,又是踏青赏春的时节。4月7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清明假期来自海内外336万人走进陕西文博单位,赏美景,享文化大餐。

据统计,黄帝陵接待观众15.5万人次、西安博物院接待游客6.2万人次、渭华起义纪念馆8.9万人次、钟鼓楼博物馆4.7万人次、司马迁祠墓博物馆18.5万人次、延安革命纪念馆4.2万人次、法门寺博物馆4.5万人次。

节日期间,陕西文博单位以“守护精神标识传承华夏文脉”的责任担当,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黄帝陵“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张骞纪念馆“(己亥年)祭祀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西安碑林博物馆“清明祭初祖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彬县戊戌年公刘祭祀、白水戊戌谷雨祭祀仓颉、洋县蔡伦纪念馆“祭祀先贤蔡伦”、武侯墓纪念馆祭祀武侯等祭祀活动和渭华起义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北局旧址等,让人们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先贤的缅怀和敬仰,重温红色精神,守护精神标识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节日期间,为更好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以陕西历史博物馆“忙趁春风放纸鸢绣罗衣裳迎春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清明射柳学写秦小篆”、西安碑林博物馆“筝约清明共度上巳”等清明节、上巳节主题活动,通过节气习俗讲解、互动体验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观众在互动体验中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传统节日从自然到人文、从物质到精神的发展嬗变。

春暖花开时节,踏春赏花也让部分文物点人气爆棚。陕南的油菜花节、青龙寺的樱花节、渭北的梨花节、咸阳的风筝节的举办都吸引了不少游客。青龙寺遗址博物馆接待游客7万人次、勉县武侯墓武侯祠共接待观众6.5万人次、凤堰古梯田生态博物馆接待观众2.3万人次、青木川古镇14.3万人次,同比增长32%;党家村6.7万人次;华州区朝阳社区博物馆、宝鸡陈仓区西秦大队博物馆接待观众均数千人次。

新闻推荐

古丝绸路上的重要驿站 彬州驿

□梁炜驿站是古代供传递官府文书和军事情报的人或来往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古代彬州驿在现在的彬州市古渡口附近,叫...

彬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彬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假期336万人 走进陕西文博单位寻“乡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