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彬州实践”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4-0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桦梁高强

4月3日,家住彬州市义门镇的杨贵梅吃过早饭,赶到彬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合疗慢性病就诊手册。不知道办理这类证件需要啥手续?她打算先来问一下情况,没想到从递交资料到办理成功,用了不到十分钟。

原来,杨贵梅办理合疗慢性病就诊手册,没带2寸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工作人员带她现场免费照相、复印、办业务,整个过程顺畅、快捷。

“不用来回跑,工作人员态度好。”杨贵梅不禁感叹。这一切变化缘于彬州市在陕西省率先试点推行的“放管服”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

并联帮办提效能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当天上午,本报全媒体记者一行走进彬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厅内宽敞明亮、环境干净整洁,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热情大方、彬彬有礼,使人倍感亲切……

2017年7月,彬州市大胆探索,积极尝试,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简政放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了彬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该局成立后在全县全面推行“表单共享、材料共享、流程共享”的审批模式,将全市322项审批事项保留190项,取消132项,精简率40.9%。将46个部门单位的行政许可事项173项,关联事项12项,收费事项4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统一管理,实行一厅式办公、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便民新模式,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

“上次来你们窗口交了资料,没想到短短3天,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拿到手,我以为至少需要十天半个月呢,没想到并联帮办这么快!”在服务大厅窗口,王女士拿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高兴地说。

什么是并联帮办?据彬州行政审批服务局纪检组长刘文彬介绍,今年,彬州市推出并联帮办服务机制,主要针对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等5个行政许可事项,在服务大厅设专门窗口,申请人按要求提交所需材料后,由工作人员内部流转资料、审批科室按照时限要求开展审批等工作,形成了“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全程监督”的“车间式流水线”运转模式。

目前,该局受理各种证照审批85件。

提供多种服务 24小时取件不打烊

预约服务、容缺审批、免费寄递、24小时取件不打烊……彬州市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后,一大拨便利群众的举措也相继推出。

刘文彬说:“一枚印章管审批,不仅权力运行得到规范,使群众办事更省事,还带来一系列创新举措。”

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记者注意到几乎每层楼都有一个引导台。引导台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窗口专门回应、收集、破解群众办事遭遇的“疑难杂症”,创新各种便民之策,进而不断优化窗口服务。

一枚印章管审批,压缩了审批层级,也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限,减少了群众跑路。“真没有想到今天还可以办理营业执照!”假期,从咸阳赶回来的韩女士拿着办好的营业执照说。

韩女士长期在外地工作,为办理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股权变更工商登记一直不能在工作日前来办理。听说彬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节假日预约服务的时候,她快速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询问相关事宜。

为解决企业和群众正常工作日因故无时间办理相关业务的特殊需求,彬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节假日预约办理值班制度,市民周一至周五12时前可通过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或电话进行事项办理预约,行政审批服务局安排节假日上班窗口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需求。

与此同时,对于一些村镇居住的群众,办理了证件不想到城里取件的,可预留下邮寄地址,工作人员可将证件免费邮递上门。对于城区居民,服务大厅的一侧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取件箱,办理证件的群众只要刷一刷身份证、动动手指,就可以随时取到办理证件。(下转A2版)

新闻推荐

《一轮残血》出版发行

本报西安讯(全媒体实习记者李煜强)日前,由马利民、红柳创作的长篇小说《一轮残月》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新华书店和各大...

彬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彬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彬州实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