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为何公款吃喝仍有市场?□戴天敏(田林)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7-04 08:5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今年5月,河北邢台国资委跨省举报原陕西彬县县委、县政府违规接待,并长期拖欠其下属酒店招待费800多万元。举报信还说,这些拖欠的招待费用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消息一出,全国一片哗然。跨省吃喝,越界接待,而且前任欠钱,后任不认,新官不理旧账,这是典型的顶风违纪,严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丧失了起码的公信力,怎能让老百姓不骂娘呢?

跨省吃喝,越界接待,反映出一些地方“四风”问题没有得到有效制止。长期以来,个别地方的乡镇干部吃垮小饭店,县领导搞残大酒店的丑闻不时被曝光,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的风气似乎有所回潮,而且有些地方竟变着法儿与上级监督部门玩心眼,你盯着高级饭店酒家,我就转移到野外路边小店吃喝,要么就干脆在单位饭堂里互相搞超规格接待,反正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却都敢怒不敢言。长此以往,中央八项规定就有如同虚设的可能,不纠不足以安人心。一些地方面对强势的“公家老赖”,怎么中央八项规定就不起作用了呢?难道就没有办法根治了吗?

笔者认为,一方面,当事人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决违约方承担违约责任。另外,欠钱不还,作为纪委监委部门就应该高悬利剑,严肃查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属于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具体包括:将应当支付给群众的财物扣留不给或少给;对应当支付给群众的钱款,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借用群众钱款,拖延不还等行为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警告或者严重警告;情节较重的,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出台了好多年,但一些地方仍有人顶风违纪,我行我素,与执法不严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各级纪委监委应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公款吃喝风,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社会风清气正,才能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新闻推荐

保护丝绸之路文物 推动“一带一路”交流 陕西丝绸之路申遗成功5周年回眸

唐三彩骆驼载乐俑记者张宇明摄2014年6月2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卡塔尔多哈通过我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彬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彬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何公款吃喝仍有市场?□戴天敏(田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