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哦哦,彬县 ■李喜林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8-09 00:44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想起来,那年八月的彬县之行,我的内心依然充满神圣和感动。

那是我第一次踏上这块土地,我作为陕西作家彬县读书笔会中的一员,与三十多位学员和老师连续十天居住在彬县彬州国际花园酒店,中午听各位名家老师讲课,下午随彬县带队的领导和导游参观游览。在那些难忘的日子里,我强烈地感受了彬县人的热情好客、彬县的经济和社会事业的飞速发展。尤其是彬县丰厚的历史人文,让我的灵魂一次次震颤。

彬县是我神往多年的地方,在我的幼小的记忆中,常常听父辈们嘴边挂着一句话:好的像豳州梨子一样光堂,没疤疤。可以说,豳州和梨子是最早进入我记忆里的意象。我曾经想象,豳州一定是个盛产梨子的地方,而那里的梨子一定是世间最好看,也是最好吃的。记得在我孩童时代,一个秋天下午,我去家门红脸叔叔家里听收音机,正好家门哥哥从单位回家休假,见了我,用手摸摸我的头,然后揭开柜子取出一颗梨子送给我,说是他的彬县同事从家乡带来的,是豳州梨。我问家门哥哥,彬县是豳州吗。坐在炕边抽旱烟的家门叔叔笑了,告诉我,彬县和豳州一回事,就像你,你爹叫喜林,你娘叫林娃子。至今,我记得,那棵梨子色泽鲜亮,像一个小葫芦光滑圆润,我还记得,那颗梨子我揣在衣襟里舍不得吃,直到傍晚时分,我一人跑到城壕边,靠在古老的城墙根,望着西天的夕阳余辉发了会儿呆,才取出那颗梨子一小口一小口独自分享了。

从此,那颗梨子带给我的陶醉感,以及有关彬县和豳州引发的神秘感便深深地沉淀在我的内心。以至于后来我吃了那么多梨子,都没有吃出那颗豳州梨子的味道来。

在彬州国际花园酒店我居住的房间里,每天都有一盘子豳州梨子供我享用,白天,我舍不得吃,都是在夜间静悄悄的时候吃的,每次我都会想起靠在故乡城壕边的墙根第一次吃梨子的情景,内心总是涌出温暖和感动。我在想,从对彬县的神往到踏上这块神奇的土地,中间相隔几十年,那种由梨子引发的情怀也在我的生命里氤氲了几十年,为什么那种感觉仍然历久弥新。我还在想,为什么在彬县,我有一种回到故乡的感觉,晚上睡觉没有丝毫漂泊感,不像在其它地方,甚至生活和工作了十多年的地方,晚上睡觉老感觉床在动,好像漂泊在水里的船。甚至于彬县处处洋溢的气息,都是那样熟悉。

随后每日下午的参观和游览,打开了彬县神秘的大门,我惊奇地发现,彬县的村落,彬县的村巷,彬县人的语言,彬县的小吃,都跟我的家乡惊人的一致。在程家川古朴的乡间和民居间,在林家堡农家乐,在古豳民俗馆,在游览车行进中经过的窑院、颓弃的老宅院,以及残垣断土墙,我都有种恍惚感,我好像回到了家乡彪角镇。

我的家乡彪角镇位于岐山和凤翔的交界处,一条古雍时的皇家河从镇区穿梭而过,至今留下宽阔的河床。雍河两岸窑洞遍布,暴雨来临时,上百孔窑洞被河谷的风吹响,像巨大的土埙奏出大地的心声,惊天动地。我在彬县参观游览中,处处可见跟雍河边一模一样的窑洞,还有跟雍河边一模一样的荇草和树木。就是雍河边生长的树木以及我的村子的树木,也和彬县的树木惊人的一致。我们村子有一颗古槐,跟彬县程家川古朴的村庄和民居间的古槐如同孪生。就连我家旧居前后院子的老槐树,也在彬县的乡间能找到对应的树。不仅仅是相似,而是一种神似,从形体到气质上的一致。

在彬县的公刘墓地拜谒,我的思绪如天马行空,穿越岁月的时空。我看到了一位仁者,他就是公刘,率领部落民众迁徙到了彬县,在这里刀耕火种,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并南下渡过渭水,取用那里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后稷的子孙出现繁荣中兴的局面。我看到了古公亶父恢复祖先后稷、公刘的农业,秉承祖先仁义之遗风,面对西北边地的戎狄进攻,以德报怨,将许多财物给他们。当戎狄仍不满足再次进攻时,为了让众多百姓免遭涂炭,古公亶父只带了少量的私人亲属与部属,离开豳国,定居岐下周原一带,新建诸侯国。我看到了古公亶父的后裔文王和武王带领周人披肝沥胆,建立强盛的国家。我在浮想联翩的时候,脑海中就有蜿蜒的闪电,像龙在图腾时闪耀出炫目的圣光,在这种圣光里,我看到了后稷、公刘、古公亶父、文王、武王,我看到了彬县的山河上空、周原的天空、还有我的故乡彪角镇的上空闪耀着祥瑞之光。我看到了彬县龟蛇山幻化成巨大的龟蛇在天空飞舞,龟甲和蛇鳞发出金色银色的光芒,同我的家乡雍河里腾飞在天空的独角兽神彪交相辉映。我看到了雍河边的古窑洞幻化出一个个家园,那些身披蓑衣的祖先跑出窑洞,仰望着天空,朝着彬县的方向顶礼膜拜。在这一瞬间,我恍然顿悟出我一直以来对彬县心理上和精神上的情结。彬县不仅是我的祖先的根,也是我与祖先的情感之根,精神之根。

在作家读书班圆满结束,我离开彬县的这些年里,我多少次在想念彬县,多少次在梦中飞翔在彬县和彪角的天空,我深深体会了那些在我认识的人中叫怀彬、思彬、念彬的名字的含义。我曾经问过那些人,何以取这个名字,有的告诉我,是在思念祖宗,也有不解其意的去问父母,父母也说不清为什么,我就想到了这可能出自一种天然的感应,一种对彬县精神和情感上的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彬县啊,不仅跟我们同祖而且同宗。

我常常想,自从童年时第一次吃豳州梨,我其实已经在不自觉地走向彬县,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潜滋暗长,是一种根系的回归。我知道,我的情感和精神的根会在彬县丰饶的土地上深深地扎下去,我的灵魂喂养的鸟儿也会不断飞越彬县远古的天空,去感受、探寻彬县的历史纹理和岁月的温度。我知道,这是一个无休止的精神之旅,更是一个神圣的精神和灵魂的狂欢。

哦,彬县!

新闻推荐

陶瓷艺人手工再现“耀州窑倒装壶”千年技艺

崔涛在拉坯,准备手工制作耀州窑青釉剔花倒装壶(7月10日摄)。位于铜川市的耀州窑是宋代六大窑系之一,1968年出土于彬县的“耀...

彬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彬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哦哦,彬县 ■李喜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