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兼具硬派知识与趣味故事 知 宋(12)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28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吴钩

王拱辰本人就是一名天生的反对派,被他攻击的人多了去。苏舜钦说王拱辰与杜衍、范仲淹“有语言之隙”,其实这未必是私怨,换了其他人执政,以王拱辰的行事风格,该反对时他一样强烈反对。庆历三年,即滕宗谅被王拱辰弹劾那一年,仁宗的老师夏竦拜枢密使,王拱辰立马反对,说:“夏竦经略西师,无功称而归。今置诸二府,何以厉世?”仁宗不听,他就扯着皇帝的衣裾不放,迫使仁宗还是罢去了夏竦的枢密使之职。要知道,夏竦可是“庆历新政”的头号反对者,如果说王拱辰攻击滕宗谅、苏舜钦是为了讨好保守派,那他对夏竦的强烈反对又是为了什么呢?

有趣的是,王拱辰以公款吃喝问题将苏舜钦拉下马,十年后他自己也因吃喝问题遭到台谏官的猛烈抨击。至和二年(1055),已转任三司使的王拱辰,被委任为大宋使臣,出使辽国,辽主设宴招待,王拱辰“窄衣与会”,又“痛饮深夜,席上联句,语同俳优”,非常失态。殿中侍御史赵抃知悉,便对王拱辰发起弹劾,称拱辰“失礼违命,损体生事,乞加黜降”。宋仁宗欲袒护王拱辰,但赵抃不屈不挠,一再上书弹奏,迫使仁宗皇帝不得不将王拱辰“罚铜二十斤”,未久又罢去他的三司使之职,徒知永兴军(今陕西西安)。

这便是宋仁宗朝的台谏风气了。这些台谏官很大程度上就如后世议会中的反对派,以紧紧盯住政府官员的差错为天职。王拱辰当御史时是这样,赵抃当御史时也是这样。

范氏义庄的建立

范氏义庄成立的时间,约为北宋皇祐初年(1050年前后)。六十一岁的范仲淹时刚移知杭州,杭州与范氏出生地苏州相邻,范仲淹“遂过姑苏,与亲族会”,并与兄长范仲温商议成立一笔“公益基金”惠养族人,让族中“虽至贫者,不复有寒馁之忧”。

这一年,范仲淹捐出自己大部分积蓄,在苏州吴县、长洲两县“置负郭常稔之田千亩,号曰‘义田’,以养济群族之人”。南宋孝宗朝苏州的良田价格约为15贯一亩,假设北宋仁宗朝地价略低,按一亩10贯钱估算,范仲淹出资购买的千亩良田,需要1万贯钱,以购买力折算成人民币,大概是400万元。

范仲淹又在苏州灵芝坊祖宅购置二百亩地,作为范氏家族的住宅建筑用地,“广其居以为‘义宅’,聚族其中”。又在灵芝坊义宅内设立“义学”,“初公(指范仲淹)买田以赡族,而族滋大,立塾以教其人”。

整个范氏义庄,大体上就由义田、义宅、义学构成,其中义田为最重要的一部分,构成范氏宗族福利的经济基础,相当于范氏义庄的公益基金,范氏族人从义庄获得的福利,基本上都来自义田源源不断的租金收益。

范仲淹为范氏义庄总共捐献了多少财产,今日已经难以计算,我们称其为“裸捐”亦不夸张。范仲淹个人生活十分俭朴,“终身非宾客食不重肉”,“妻子仅给衣食”,但他一生“乐善泛爱”,“好施予”。尚未贵显之时,已有志于设立一个基金赈济族人,只是“力未逮者二十年”,其后经略西北、官拜参知政事,俸禄优厚,始有余财,积至晚年,差不多都捐给了范氏义庄。

范仲淹的施予对象不仅仅是范氏族人。他谪守邠州(今陕西彬县)时,一日闲暇,“率僚属登楼置酒”,席间闻知有“寓居士人卒于邠,将出殡近郊,赗殓棺椁皆所未具”,范仲淹听说后,心中“怃然”,吩咐撤走酒席,又“厚赒给之”,捐了一大笔钱给逝者家属。又有一次,范仲淹在苏州购到一块宅基地,看风水的堪舆家告诉他:“这是块风水宝地,居于此,当世出卿相。”范仲淹说:“诚有之,不敢以私一家。”将这块地捐出来,建设学舍,作为苏州府学。

新闻推荐

男子称被“钓鱼执法” “诱饵”竟是被查司机 “诱饵”说,自己是非法营运车被扣后为减免处罚才这样做 但“运政执法负责人出尔反尔”

莲湖运管站大厅药先生称将实名举报莲湖运管执法人员让他当诱饵药先生与莲湖运管执法人员微信聊天记录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

彬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彬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兼具硬派知识与趣味故事 知 宋(12))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