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非公经济成为陕西经济重要增长点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9-20 01:4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姣姣

9月18日,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非公经济经历风雨坎坷逐步发展,特别是在1978年改革开放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政策措施强力推动下,陕西省非公经济呈现出发展速度加快、经济规模扩大、产业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的良好发展态势,到2018年,非公有制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4%,成为陕西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企业数量快速增加

非公经济彰显发展活力

陕西省各级政府从强化引导、政策扶持、营造氛围等方面入手,积极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创业门槛,不断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推动力度,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数量显著增加。

数据显示,1997年底全省个体工商户为77.47万户,2018年增加到215.18万户;1997年底全省非公企业单位为2.26万户,2018年增加到75.87万户,是1997年的33.6倍;非公经济特别是私营企业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企业资本大幅度提高。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分布于陕西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成为全省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经济总量持续增长

整体实力稳步提升

在一系列激励和优惠政策的扶持下,陕西省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出较快增长的发展态势,总量不断扩大,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力明显增强。

2018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达到13238.62亿元,较1997年增加12874.54亿元,是1997年的36.4倍。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1997年的26.7%提高到了2018年的54.2%;非公有制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4%,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成为陕西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此外,2018年全省城镇非公企业从业人数达到916.6万人,占全省城镇企业从业人数的80.5%。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有效地支持了公有制企业用人制度改革和国有企业转型,为缓解就业和再就业压力,容纳剩余劳动力和社会新增劳动力,维护社会稳定与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转型升级成果凸显

改革开放后,非公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陕西省各级政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帮助非公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加速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一批拥有自主产权、节能环保和高科技企业应运而生,为非公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和活力。

到2018年,三次产业非公有制增加值分别为458.35亿元、6666.40亿元和6113.88亿元,占三次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25.0%、54.8%和58.5%,与1997年比较,一产降低7.7个百分点,二产、三产分别提升了33.8和29.2个百分点。在非公有制经济各产业规模扩大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得到不断调整和优化,二、三产比重明显上升。

◎非公有制工业较快发展

骨干企业逐步壮大

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省非公企业形成了以能源化工、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为重点行业,以煤炭、有色金属、汽车、钢铁、医药等为骨干企业的基本框架结构。

2018年,全省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达到5082亿元,是1997年的14.5倍。在工业内部,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对整体工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2018年,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2.7%,比1997年提高31.7个百分点。

在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内部,涌现出一大批像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经济实力与竞争力较强的企业集团和陕西长宏铝业、彬县煤炭等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形成了一批如“银桥乳业”“开米”等国家名牌产品。比亚迪、吉利、三星、西安杨森制药、西安邦奇制油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入驻陕西,成为陕西省发展非公经济潜力巨大、优势明显的新经济增长点。

新闻推荐

西安一男子停车称被"钓鱼执法" 将实名举报运管执法者

非法营运司机被运政部门查获后,为获得减免处罚充当起了运政部门的“诱饵”,主动约非法营运司机并将车辆信息等传递给运政执...

彬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彬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公经济成为陕西经济重要增长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