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尚宝成退伍不褪色争当时代新农民

来源:陇东报 2020-09-26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建强

宁县和盛镇屯庄村致富带头人尚宝成20世纪90年代在新疆喀什部队服役当兵,1997年退役回到家乡后,他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敢闯敢干能吃苦的军人本色。

今年44岁的尚宝成,从部队退役后,在西峰等地干过临时工。2015年,借着宁县倡导发展矮化苹果产业的利好政策,尚宝成辞掉工作回到家,先后在范家村、屯庄村流转500多亩土地,全部栽植上了矮化果树。

尚宝成家曾经经营过6亩乔化果园,他对栽植果树很熟悉,但面对全新的自根砧矮化果树栽植,相关知识和技术比较欠缺。为了尽快弥补矮化果树栽植技术上的不足,尚宝成积极参加县上、乡上组织的一系列矮化果树栽植技术培训,前往陕西千阳、彬县等地实地考察。他还通过网络、书籍等,不断为自己“充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尚宝成的努力下,他的果园面积由最初的50亩发展到如今的510亩。“干农业一定要能吃苦,现代矮化果树和传统果园相比,省时省力产量高。今年果园虽然受倒春寒影响,但苹果产值达到50万元,预计明年可以实现收入130万元。”尚宝成说。

在栽植矮化果树的同时,尚宝成和西安养兔经济研究所联合建成獭兔养殖示范基地,积极引进獭兔,新建沼液池,走上了现代循环生态农业路子。“合作社去年新建3座兔舍,引进1万多只獭兔,还新建1000立方米的沼液池,可以利用沼气发电、沼液当肥料,为养殖场提供电力保障,为兔舍提供冬季取暖,既节省了成本,也实现了果园绿色有机发展。”尚宝成说。

尚宝成的合作社规模越做越大,需要的劳动力也随之增大。“合作社每天用工人数最少20人,最多50余人,可以实现年人均增收近8000元。”尚宝成说,除此之外,合作社还为入股的4个村每村每年分红1.2万元,为82户入股群众每年分红13.4万元。

日前,在庆阳市庆祝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上,尚宝成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庆阳市“新时代十佳农民”称号。“发展现代农业,做新时代农民,除了靠自身努力之外,转变传统观念也很重要。”面对荣誉,尚宝成说,他将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让大家一块富起来。

(图片:本报记者赵紫云摄)

新闻推荐

近代西医在咸阳的传入与发展

任耀博近代西医传入咸阳始于1911年,标志是三原县城南郊创建的“英华医院”。《三原县志》记载,英华医院是基督教浸礼会英籍...

彬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彬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苹果映红果农笑脸2020-09-25 01:08
猜你喜欢:
评论:(尚宝成退伍不褪色争当时代新农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