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长武新闻 > 正文

长武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助力“健康扶贫”

来源:咸阳日报 2017-09-26 12:01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长武县围绕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目标,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大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在长武县巨家镇新加坡村,宽敞明亮的村卫生室里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四室分离”。按照该县要求,贫困患者完全能够享受“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政策,医疗卫生部门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救治,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公卫“3+2”责任医师团队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签约服务,签约率达到了100%。

针对石家河、杨家河、丁家村、赵家坡村、礼村、枣元村、寨子村、罗峪村、秦家庄村、回朝村卫和西坡边等11个村卫生室无村医的问题,长武县由各乡镇卫生院负责选派了11名具有助理医师以上职称人员到卫生室工作,确保每个村有一名合格的村医。同时,建立了乡村医生培养培训制度,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城乡对口支援多种方式,选配乡村医生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培训,逐步形成后备村医培养的长效机制。

除了在硬件建设、人员配置上发力,长武县的健康扶贫政策也“跟得及时、落得到位”。该县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制度的意见》,财政每年列资200万元,设立了大病兜底保障基金,建立了“四重保障”制度。卫计局联合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健康扶贫医疗兜底救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启动了大病兜底保障工作,对经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报销之后,比例未达到90%的贫困人口,由民政局予以救助,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内报销比例达到90%,兜底基金不足部分由财政按照报销金额给予全额保障。

同时,长武县把贫困人口在省市县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全县一级医疗机构对贫困人口住院不设起付线、门诊报销提高10个百分点。新农合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由8个扩大到33个,报销比例均为70%,封顶线按病种为800-20000元10个档次,贫困人口封顶线均提高了20%。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到3000元,按照费用高低分段给予报销(3万以下50%,3万-5万60%,5万-10万70%,10万-15万80%,15万以上90%),年度个人累计报销封顶线为40万元。对于特困供养人员,县里医疗全额救助,低保对象门诊50%救助、住院70%救助,因病致贫住院30%救助。该县还印发了《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通知》,切实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严格控制非合规费用,乡镇卫生院全部合规,县级医院控制在5%以内,省市级医院控制在8%以内,对超出的部分由各医院承担。

据统计,今年1-7月,长武县贫困户住院3079人(次),报销1003.68万元,提高报销65.85万元;门诊就诊25113人(次),报销88.84万元,提高报销2.18万元(其中一般诊疗费1.26万元);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375人(次),报销34.78万元;免去挂号费2.59万元;免去住院押金1737.48万元。

新闻推荐

共享单车催生新型职业

本报记者刘强摄本报记者张斌峰通讯员兰增干据有关人士测算,西安市街头的共享单车保有量已达到36万辆,日服务200万人次左右。共享单车不仅仅为市民带来了出行便利,也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在西安市,共...

长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武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武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助力“健康扶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