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长武新闻 > 正文

依托自身优势 筑牢脱贫根基 ——陕西移动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华商报 2017-09-29 06:2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陕西移动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在经营业绩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履行使命,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工作。

“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脱贫攻坚,对陕西移动来说,是责任驱动,是情感使然,更是大连接惠及三秦、惠及民生的愿景牵引。陕西移动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要求,积极主动投身到扶贫事业中,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扶贫事业添砖加瓦。

夯实基层扶贫工作

教育扶贫斩断“穷根”

陕西移动在全省共有82个定点扶贫村,其中省公司定点扶贫村1个,各市分公司定点扶贫村10个,各区县分公司定点扶贫村71个。面向82个定点扶贫村,陕西移动建立了省、市、县一体化的驻村管理体系,建立驻村联户帮扶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目前,陕西移动已选派出71个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132人,累计实施扶贫项目125个,其中直接帮扶项目34个,帮助引进项目91个。125个扶贫项目中,帮助发展增收的项目42个。

陕西移动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对接与沟通,尝试引入适合在贫困地区落地的合作伙伴项目。如在帮扶长武脱贫攻坚工作中,陕西移动在员工餐厅食材采购中向长武县相关农副产品倾斜,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

截至8月底,陕西移动扶贫直接投入284.7万元,帮助引进的项目金额达779.2万元,累计捐赠物资59.5万元。全省驻村工作队帮助当地政府举办培训78场次,累计培训超过3100人次,组织劳务输出达到1280人。

今年是“爱心100”助学行动开展的第12个年头,陕西移动捐款金额超过200万元,全省共计500名贫困大学生受到资助。还同时启动了“千人助学”计划,为在校贫困大学生提供超过1000个勤工助学岗位。12年来,陕西移动累计资助陕西省内6016名贫困大学生,募捐金额超过2235万元,荣获历届陕西省内慈善最高奖“三秦慈善奖”。

消除城乡信息鸿沟

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加快贫困乡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光网覆盖,是消除城乡信息鸿沟的关键。在加快推进无线网络建设方面,陕西移动已完成全省定点扶贫村无线网络摸底,在无线五期二阶段及传输配套项目中规划新增57个基站。

在加快宽带网络接入方面,陕西移动已完成定点扶贫村的有线宽带驻地网以及上层OLT覆盖摸底工作,完成全部贫困村驻地网规划立项工作。同时扎实推进普遍服务,投资6.9亿元在全省5个地市4359个行政村进行光纤到村建设及光纤化升级改造。

在推动搬迁区域网络接入方面,陕西移动已完成移民搬迁点的无线网覆盖摸底工作,规划新增基站52个,正在推进移民搬迁点的网络覆盖补盲工作。

通过加强贫困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陕西移动筑起“信息高速路”,为县域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

为推进基础通信产品落地,陕西移动面向全省贫困地区,开发上线通信扶贫产品,在保持客户原套餐不变的基础上,通过优惠组合方式实现,分为贫困县扶贫政策和贫困户扶贫政策两类,目前该产品已进入推广阶段,将覆盖全省56个国定贫困县。同时依托村级代理点,面向定点扶贫村赠送终端电子券和宽带电子券,让贫困户更加便利地使用宽带和4G终端。免费为贫困村开通6995治安联防电话业务,为贫困户提供及时有力的安全保障,目前已为10个贫困村开通业务,年底确保至少70个定点扶贫村开通6995平安互助业务。通过农产品供销信息等网站,将本地1600余条农产品信息资源上传到农信通信息库,截至8月底12582热线语音信息查询量达到7.4万次。通过人力资源信息渠道进行务工招聘信息梳理整合,新增上线2000余条属地化招聘信息,上传务工易产品信息库,务工易订购客户已超过15万户。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关怀扶持弱势群体

企业扶贫的优势是产业扶贫,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主要依托。陕西移动依托主营业务,结合国家战略,整合各方资源,借助成熟的商业运营体系和资源优势助力产业扶贫。

陕西移动不断加大产业扶贫资金的投入,面向全省82个定点扶贫村,投入246万元产业帮扶资金,结合区位优势,培育当地特色产业,至年底确保至少60个定点扶贫村产业扶贫形成实效。在全省甄选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建立特色产业培育基地,集中资源,重点突破。

陕西移动借助连接优势,通过电商化运作助推产业升级,从根本上助力脱贫攻坚。依托公司自有的电商平台“寻秦集”,丰富产品数量,建设本地特色农产品综合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平台共上线扶贫产品114款,平台注册用户110万,扶贫产品累计交易2.1万笔,累计交易金额430万元,全年将形成1000万元的扶贫产品销售规模。

利用公司旅游平台“寻秦迹”助力乡村旅游和文创产业升级。陕西移动加大贫困地区旅游景点、特色旅游线路、特色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目前已完成10条贫困村旅游线路的引入工作,同时已与村游网完成和包协议的签署并推动乡村旅游项目落地。

陕西移动还通过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强化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搭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贫困地区空巢老人提供安全监护、医疗、生活等服务,目前已开展试点工作,确保至年底智慧养老服务覆盖全省2万名留守老人。依托公司自有的“和教育”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名师和资源的共享,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提供教育帮扶,平台试点工作在渭南积极推进,目前实现三个区县中的四所学校远程教学,1000余名师生从中受益。

面对脱贫这场攻坚战,陕西移动有关人士表示,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了解全省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寻找突破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华商报记者 郭小雄

新闻推荐

咸阳供电公司***援建养殖场工程竣工

本报讯(通讯员王瑞娟)9月13日,咸阳供电公司对援建的长武县彭公镇南峪村养殖场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并与长武县彭公镇政府、南峪村村委会签订了《南峪村养殖场资产移交协议书》和《南峪村养殖场承包资...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依托自身优势 筑牢脱贫根基 ——陕西移动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