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长武新闻 > 正文

高金茸:无私弹奏爱亲曲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6-21 06:31   https://www.yybnet.net/

高金茸(右一)与丈夫李珠劳(左一)及堂兄李昌胜(中)在一起。

魏宏文 郭怀玉 冯君兰

长武县亭口镇宇家山村,有一位贫困老人李昌胜,他体弱多病,却衣食无忧,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都得益于他的堂弟媳妇高金茸几十年来如一日的精心照料。

李昌胜今年75岁,患有脑梗、高血压,需要定期检查、长期服药。其堂弟李珠劳今年63岁,因患小儿麻痹,丧失劳动能力,家中日常生活全靠高金茸一人忙里忙外。他们的家并不是想象中的杂乱无章,反而格外干净整洁。

高金茸今年55岁,因患侏儒症,生活不如常人方便自如。但是,她却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丈夫李珠劳和其堂兄李昌胜的生活起居,毫无怨言。

当初,李昌胜和堂弟李珠劳都住在公佛寺村。后来李昌胜年纪渐大,吃饭饥一顿饱一顿,衣裳也是凑合着穿。最后,李珠劳和高金茸商量,直接让堂哥搬到自己家住,方便照料。谁料,李昌胜却死活不去。李珠劳夫妻无奈,也只好依着李昌胜,每日端吃端喝。时间一长,反倒是李昌胜不好意思,干脆搬过来一起居住了。

过了几年之后,李珠劳家要搬到宇家山村居住。宇家山村距离公佛寺村还有6公里的路程。李珠劳思来想去,觉得堂兄李昌胜一个人孤苦伶仃,怎么办呢?李珠劳寻思要不把堂兄一起接过来,可是一想到自己本身患小儿麻痹症,里里外外全靠妻子高金茸一人操持,两个儿子还都正处在“半大小子,吃穷老子”的年纪,妻子已经够忙够累了,可是他又不忍堂兄一人生活。眼看着搬家的日子越来越近,李珠劳的心里也一天比一天着急。高金茸看到了丈夫的为难情绪,笑着说:“看把你愁的!我本来就准备接堂哥一起住呢。去告诉堂哥,搬家时咱一起走!”高金茸这一番话,让李珠劳心里既欣慰又难过。欣慰的是自己三生有幸,娶了这么勤劳善良的媳妇;难过的是自己身患残疾,给妻子帮不上大忙,让她一生劳苦。就这样,李昌盛又和李珠劳家住在一起。

第三次搬家,是从宇家山二组搬到宇家山新村。这一次,无论李珠劳夫妻俩怎么劝说,李昌胜都不同意一起居住。因为李珠劳家的新房子是享受亭南煤矿压煤区搬迁政策的小楼房,只有118平方米,单是李珠劳夫妇与他们已经成家的两个儿子住着,都有些紧张。高金茸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是一家人,一个也不能少!无论搬到哪里都不能不管堂兄,大不了我们和孩子们挤挤,紧张点住!”在一家人的轮番劝说和生拉硬拽下,李昌胜终于妥协了。细心的高金茸特意将光照最好、面积最大的一间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让李昌胜居住。

李昌胜的身体随着年纪渐大,一天不如一天。一天中午吃饭时,李昌胜忽然晕倒,李珠劳夫妻俩急忙叫了车送他去医院。经过检查,李昌胜患了脑梗、高血压,经过住院治疗,病情总算稳定,可是,从此药不离口。李珠劳夫妻尽管经济拮据,但是,到了买药的时间,哪怕借钱,也要把药按时买回来。

高金茸就是这样,用善良无私的心照料了两个老人的幸福生活,用爱弹奏出一曲动人的孝老爱亲之歌。(B)(10)

新闻推荐

全市最美果园表彰大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梁高强)6月7日,全市最美果园表彰大会举行。会上,对长武县李宏兴果园等46名“2017年度全市最美果园”予以表彰奖励...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金茸:无私弹奏爱亲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