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长武新闻 > 正文

四十年来家国 守护平安有我 咸阳市公安局改革开放40周年“智慧公安”工作纪实

来源:华商报 2018-11-22 02:16   https://www.yybnet.net/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从百废待兴中扬帆起航。40年沧桑巨变,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接警靠手抄记录到现代化警务指挥中心,从办案基本靠腿到智慧公安、科技强警,咸阳市公安局紧扣时代脉搏,坚持改革创新,用智慧和汗水护航咸阳经济建设、保卫人民安居乐业。40年历史变迁,改变的是容颜,始终不变的,是守护家国的忠诚誓言。

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110已成为城市守望者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咸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一片繁荣,也使得社会治安发生重大变化。1996年12月20日,咸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正式成立,两部接警电话、四班三运转,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下,民警接到警情后用笔记录下来,再通知所属辖区派出所。

现任咸阳市公安局通讯处处长王新涛,是当时的首批接警员。提起接到的第一个报警电话,他难掩激动。“一个小男孩说他妈妈不在家,一个人害怕,听说打110能帮忙。我们一边安慰孩子,一边联系辖区工作人员去了他家。”王新涛说,开通第一天共接到2个报警电话,那时候他决计想不到,40年后的今天,指挥中心每分钟都要接数十个报警电话。

2006年12月至今,指挥中心一直沿用“三台合一”接处警设备。2015年,包含指挥调度、情报研判、图像侦查、安全警卫、“三台合一”接处警等多种功能的咸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楼建成投用。从单一110报警服务台,到包含警务信息综合研判、各警种合成作战等多种功能,指挥中心已成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一把利器,也是咸阳市公安局不断创新公安运行机制的一个缩影。

“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人民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始终是咸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奋斗目标。如今,110早已不是一个简单数字,而是公安机关的代名词,“有事就打110”成了许多老百姓遇到困难的第一反应。2017年,咸阳市公安局拓宽服务渠道,主动对接12345便民服务一号通,形成110与12345两线并行模式,共同为群众提供7×24小时服务。2018年,指挥中心不断完善指挥调度模式,创新扁平化指挥、智能化精准用警新现代警务,与网安、技侦部门建立“快审快办”制度,确保各类信息综合研判、快速处置,为实战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催生战斗力

用“大数据”提高警务效能

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违法犯罪活动有了新变化,犯罪手段也开始多样化。从“通信基本靠吼,出警基本靠走,技侦基本没有”的艰苦年代一路走来,咸阳公安着眼科技强警的思路打造智慧公安,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从最初的自行车、记事本、胶卷相机等办案标配,逐步发展到拥有多系统综合运用、多平台同步指挥的合成作战体系,以大数据为支撑,高科技为驱动,为咸阳公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在科技强警上,对市县两级视频图像信息联网共享平台进行国标化改造,实现视频图像信息联网共享、指挥调度和远程视频督察;超额完成省厅电子勘察实验室建设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行政监所监控联网工作等。利用视频查破刑事案件12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3100起,服务政府智能管理600多次,服务民生1100多次。

2018年4月,咸阳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正式启用。合成作战中心整合了16个警种信息资源权限及配侦手段,实现了各警种各部门同室、同台、同步作战机制,形成侦研互动的打击犯罪“工作链”。自合成作战中心投入运行以来,咸阳公安更是捷报频传,如虎添翼,通过采用动态人像比对、视频结构化分析、大数据分析、合成作战平台等先进的系统软件,咸阳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通过在长武县公安检查站部署的人像识别单兵装备抓获6名逃犯;通过在彬州市、秦都区部署的动态人像识别系统抓获8名逃犯;发挥大数据信息研判优势,前往彬州市将潜逃22年的命案逃犯蔡某某抓获;利用多个系统平台综合分析研判,破获“2018.8.5”武功宾馆入室盗窃案,该案带破案件50余案。截至目前,咸阳市公安局共计抓获各类逃犯27人,破获各类案件146案,抓获总人数101人。

精准高效的打击能力和丰硕战果充分彰显了合成化、信息化作战的强大威力,信息化建设让咸阳公安插上翅膀,真正实现了动动手指尽知天下大事、足不出户能办全国案件,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今年10月份,按照咸阳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万峰提出的“大思路、大格局、大应用、大链接”建设要求,咸阳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完成。通过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执法办案中心实现了案件办理全流程管控、一体化合成作战、智能化管理监督、一站式案件办理。办案中心应用全方位无死角的智能监控系统,全过程感知嫌疑人异常情况智能手环系统,全流程辅助民警办案智能办案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力争使咸阳市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工作进入全省先进方阵。

强化责任担当

为平安咸阳保驾护航

铸魂砺剑写忠诚,不负使命守平安。40年来,咸阳市公安局不断适应改革开放的新要求,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成为平安咸阳建设的中流砥柱。近年来,咸阳市公安局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大攻坚大提升”等专项打击开展集中行动,及时打击处置了一批涉恶势力、刑事犯罪案件,深入净化全市治安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同时积极开展电信诈骗、传统盗抢骗、缉毒禁毒工作,打防结合双管齐下,确保社会治安秩序稳定。2017年,全市共立各类刑事案件10989起,同比下降13.93%(其中立八类主要刑事案件449起,同比下降24.28%)。

围绕“欠老百姓的账一定要还,不还心里总不安”这一工作思想,2017年,咸阳公安侦破了6起1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占全省侦破的命案积案一半以上。咸阳公安全力破获了彬县(现彬州市)池三羊被拐20年积案,找回被拐20余年的儿童4名,受到公安部、省厅通报表扬。2018年,咸阳公安共破、销拐卖儿童案件7起,解救儿童2名,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找回失踪儿童7名。治安部门积极开展居民身份证自助服务终端推广应用工作,上半年共办理免费身份证8654个,全市无户口人员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咸阳公安以深化公安体制改革为关键点,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多证合一”、“减证便民”等改革措施,最大限度简化资料、减少环节、压缩时限,方便企业和群众。

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咸阳公安以实际行动捍卫平安咸阳的初心从未改变。咸阳市公安局按照国家领导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十九大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维稳“尖刀”和“主力军”作用,以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突出以面保点、以外圈保核心,控好社会面,净化网空间,消除隐患源,打赢了十九大安保维稳战。今年8月16日,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在咸阳成功举办,咸阳全市公安机关辛勤付出、不懈奋斗,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0.15%和19.54%,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交通、消防事故,打赢了省十六运安保攻坚战,实现了“平安省运”目标。王斌/文

新闻推荐

长武交警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本报讯(洪强记者沈广睿实习记者贾银娟)近日,长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召开紧急专题会议,认真...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刘兴瑞自强摘穷帽2018-11-19 06:25
致我的学生2018-11-21 07:19
评论:(四十年来家国 守护平安有我 咸阳市公安局改革开放40周年“智慧公安”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