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长武新闻 > 正文

给搬迁群众一个温暖的家 长武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百分之百入住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2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丹 通讯员 赵俊峰

“忙活了两三年,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看着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最后一户群众乔迁新居,我就觉得自己再辛苦也值了……”11月15日,长武县移民办副主任张强利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长武县把易地扶贫搬迁当作脱贫攻坚工作的头号工程来抓。他们推出“优惠政策、温情关怀、经济奖励、旧宅基地腾退”等四项举措,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县情的易地扶贫搬迁路子。目前,全县“十三五”期间765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实际入住率达100%。

去年8月,长武县巨家镇马成寺村贫困群众张中堂,在完成搬迁新房的简易装修之后,经济上捉襟见肘。就在这时,包村干部告诉他按照政策可以减免缓交各种税费近8000元。他激动地逢人便说:“党的好政策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长武县为了有效缓解搬迁群众资金少、装修难等现实问题,协调县住建局、天然气公司、广电网络公司、物业公司等单位,减免了搬迁户的天然气初装费、有线电视入户费及装修期间的物业费、电梯费、垃圾清运费等。据测算,全县共减免搬迁群众各类费用120余万元,人均减免费用650元。在此基础上,长武县还协调相关部门为搬迁群众留出缓冲时间,缓交购房契税、房屋维修基金,待群众生活好转后,再分期缴纳;同时,长武县民政部门发出倡议,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帮扶贫困户,“一对一”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长武县工商联发出倡议,号召县域内各工商企业及社会各界,积极开展爱心捐赠,为搬迁群众购置家具、家电等,帮助他们早日入住新居。

对于家住昭仁街道崔吴村的贫困群众崔新发来说,这一年喜事连连:按照易地移民搬迁政策,他家6口人全部搬进了新建的小区;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的儿媳妇在县幼儿园找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两个孙子也在附近的县幼儿园入园了。崔新发说:“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我竟然还能搬进城里生活。”

此外,长武县协调教育部门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子女的上学难题,开通“绿色通道”,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持搬迁证明即可优先上学;协同各安置小区(点)开展“献爱心、助脱贫”活动,关爱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成立社区志愿者协会,上门入户,同他们谈心、拉家常,让搬迁群众感受到温暖。

新闻推荐

长武 举行中学生英语讲故事比赛

本报讯(万丽萍记者宋超)近日,长武县举行了初一年级学生英语讲故事比赛,来自全县各中学的20名参赛选手一决高下。比赛中,孩子们...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给搬迁群众一个温暖的家 长武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百分之百入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