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长武新闻 > 正文

小兔子大产业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2-1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印

1月29日15时,一辆货车缓缓开进了位于长武县相公镇龙头村的渭北天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陈东初迎了上去。

“这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份订单。1420只獭兔全都发往成都。”陈东初告诉记者,合作社采取订单生产模式,客户确定獭兔规格,陈东初确保供货。目前獭兔主要销往四川、湖南等地。

陈东初是长武县兔业协会会长,也是长武县獭兔规模化养殖的探路人。2007年,下岗两年的陈东初,从杨凌引进了30只獭兔,率先在长武县养殖獭兔。12年里,陈东初一步步打造出一个占地20亩,拥有5座标准化养殖暖棚、1个有机肥加工厂,存栏量1万余只,年出栏量5万余只,销售额200余万元的规模化獭兔养殖基地。

“獭兔皮肉兼用,繁殖能力强、生长周期短,市场前景非常好。”陈东初告诉记者,一只母兔每49天左右即可繁育一胎,每胎最多可达8只,而且只要约90天,幼兔即可长成两公斤左右的商品兔。“只要管理得当,养兔子就能挣到钱。”陈东初说。

随着养殖经验不断丰富,陈东初的獭兔成活率越来越高,经济效益水涨船高。2011年,陈东初投资120万元,成立了渭北天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开始以入股分红、劳务用工等方式吸纳周边群众就业或参与养殖。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帮助32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2018年,长武县出栏8万只商品兔。獭兔养殖成了富民产业,渭北天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也成了长武县兔产业扶贫示范园。

“我主要负责照看仔兔,每个月能有1700元的收入。”67岁的张栓民是坳南村的贫困群众,2018年8月到养殖场工作。谈起獭兔养殖,张栓民不仅说得头头是道,还希望将来也能“借兔致富”。

“借兔致富”是针对有养兔意愿但缺少资金的贫困户的帮扶模式。“我们提供仔兔、饲料和兔笼。仔兔长到一定标准之后,再由养殖场回购。”陈东初介绍,这种模式最大的优势是,贫困户前期不用投入任何资金,只要兔子养得好,就能有稳定的收入。

“一年可以养5茬。按每只40元的价格,扣除仔兔款、饲料款后,养殖户出栏一只兔子能净赚10元左右。”陈东初说,2018年合作社已向附近养殖户发放并回购了2000余只兔子,示范带动效果明显。村民既学到了技术又增加了收入,养殖热情高涨。之前,养殖户曹孟祥每次只敢认领30只仔兔,经过这几次“实战”,他打算下一次认领200只。

目前,长武县獭兔养殖产业的主要收益还是靠卖活兔,产品单一。对此,陈东初早有打算。“今年,我们计划发展獭兔屠宰和深度加工。这既能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工作岗位,也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利润最大化。”陈东初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长武为128名农民工讨薪280余万元

本报讯(记者李羽佳通讯员李亮)1月15日下午,长武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收到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客观公正、高效廉洁”。当天上...

长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武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兔子大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