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长武新闻 > 正文

深化改革 奋力赶超 再创新辉煌 2018长武教育事业发展走笔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2-2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李亚芹 本报记者 辛建斌

2018年,长武县按照“牢记一个目标:立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一个保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无事故;坚守一个底线:明白做人,干净干事,廉洁自律,写好长武教育‘奋进之笔’”的工作思路,立足教育公平,突出质量主线,激发队伍活力,奋力追赶超越,教育事业发展再创新辉煌。

——党建引领优化环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建+”活动,突出党建在质量提升、队伍建设、安全稳定、教育扶贫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教育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文件,规定学校班子成员全员带课,全体机关干部主动参与听评课、教研活动,强化考核,有效提高了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持续推进交流轮岗,加大校长、名师、骨干教师的交流和中小学对口帮扶力度,全年交流轮岗校长教师470人。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教师职称晋升向一线倾斜、向边远地区学校倾斜,并跟进考核职称晋升人员工作业绩,强有力的措施较好均衡了县域师资配置。

——均衡发展卓有成效。投资7550万元的实验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增加学位1800个,投资2864.5万元的实验与新城区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增加学位720个,从根本上缓解了城区小学入学难和幼儿入园难问题。争取恒大集团投资3000万元扶贫捐建的恒大小学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增加小学学位1200个,彻底消除了大班额,普惠性幼儿园占80%,超额完成市上下达任务,所有公办幼儿园推行午餐+午休工作模式,有效提高了保教质量。

——落实机制再鼓干劲。修订完善了四项制度规定,2018年局机关提拔优秀干部6人,中小学、幼儿园提拔使用校园长、中层管理人员48人,教师节表彰奖励各类先进151名,全年慰问困难党员、教职工37人,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干者容、劣者汰”的机制导向,干部教职工干事的劲头更足,涌现出了“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高宝利、最美乡村教师司旭涛等先进典型和王德锁、张雅俊、曹亚妮等一大批名师典范。

——精神文明建设再添活力。印发了《长武县教育局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规范行为养成教育的通知》,从小处着手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先后在26所学校开展“家校共育携手圆梦”学生家长系列教育培训活动,面对面培训家长9000多名,网络直播累计点击率达十万余人次,工作做法被《教师报》《陕西日报》报道。

——教育质量稳中有升。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四新四大”活动,积极探索学生走班制教学模式,促进高中教育优质发展,2018年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持续增长。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幼儿园管理工作手册》,强化制度约束,进一步规范保教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县教育局被评为全市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先进单位。

——教育扶贫成效显著。紧盯“控辍保学、学生资助、留守儿童关爱”三大重点,持续开展“老师学生手牵手、五知五帮献爱心”“四支队伍”帮扶、“入户送政策、更新明白卡”、抚志抚智抚技等活动,进一步完善“三卡三台账”,建成了教育扶贫信息系统,形成了“一校一档、一人一卡”电子、纸质双档案管理,全年资助贫困学生8227人,发放资金505.18万元,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巩固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零辍学的目标,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E)②

新闻推荐

高宝利获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

本报讯(李亚芹记者辛建斌)近日,2018(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长武县教师高宝利作为乡村教师奖获得者...

长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武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改革 奋力赶超 再创新辉煌 2018长武教育事业发展走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