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假领导精心设骗局 真诈骗挖坑套自己 长武公安破获“1·30”系列电信诈骗案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4-19 09:0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长武县公安局经过30余天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1·30”系列冒充镇领导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破获该县电信诈骗案10余起,带破外省相似案件10起,扣押作案用的手机8部、银行卡10余张,涉案金额高达40余万元。打响了该局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第一枪。

郧进 实习记者 任凤

“领导”来电“礼”未送到反被骗

“我被人冒充领导骗了2万元。”1月30日,赵某某急急忙忙来到长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警。

经了解,1月29日,长武县亭口镇山庄村村民赵某某接到了一个自称是亭口镇党委书记李书记的电话,电话中“李书记”让赵某某第二天早上10点去他办公室一趟。第二天一大早,赵某某又接到“李书记”的来电,对方称正在和该县的领导开会,让赵某某晚点再过去。半小时后,赵某某再次接到“李书记”的电话,这次,“李书记”称要给县上领导“送礼”,但是用现金不方便,需要赵某某给领导转账,自己随后把现金给赵某某。于是赵某某按照“李书记”的指示,向一开户人为王某的农行银行卡汇入2万元。但当赵某某再次联系“李书记”时,发现对方手机已经关机,到镇政府寻找“李书记”时才得知对方近日一直在市上出差,根本不在单位。此时赵某某才发现被骗,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

伪装取现 嫌疑人有意躲避侦查

接到报案后,长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对涉案账户进行冻结,并对该县2018年以来相似案件进行了梳理,发现此案与该县2018年8月至10月的4起电信诈骗案件作案手法一致,取款地点一样,符合串并案条件,遂决定成立“1·30”系列电信诈骗案专案组,对几起案件并案侦查。

民警通过分析银行流水发现,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后,将诈骗所得资金立即通过ATM机分多次取现,取现地点集中在广东省河源市中山大道、兴源路一带。通过对涉案电话查询发现,嫌疑人使用的均为陕西本地联通号码,漫游地位于广东省河源市。种种迹象表明,该诈骗团伙藏匿于广东省河源市。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河源市开展侦查工作。

经专案组民警实地调查发现,该团伙诈骗成功后,由取款组2人乘“摩的”前往银行取款,取款时嫌疑人使用帽子、眼镜、口罩等对其面貌进行遮挡,取款后再次乘坐“摩的”逃离,进入广场、公园等地藏匿。

转变思路 大海捞针寻嫌犯

压力更是动力,专案组及时召开案情分析会,全面梳理案件线索,重新制订侦查方案,调取分析嫌疑人取款银行周边的监控资料,最终成功发现取款组窝点的藏匿地,并成功锁定取款组负责人伍某某。

随后,专案组民警围绕犯罪嫌疑人伍某某进行调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伍某某每次取款前,都会接到一名叫“阿亮”的男子打来的电话,“阿亮”极有可能为该团伙话务组负责人。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配合下,专案组成功确定“阿亮”的真实身份杨某亮。

两名主犯身份确定后,专案组民警并未急于收网。为了能够彻底铲除这一诈骗团伙,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专案组民警再次调查发现,该团伙实施诈骗时所用的手机卡、银行卡、被害人资料均来自于一名“阿招”的男子,经查,“阿招”真名叫杨某招,系犯罪嫌疑人伍某某妹夫。至此,该团伙三名主犯身份全部确定。

果断收网,一举断掉犯罪窝点

犯罪嫌疑人身份确定后,专案组民警调整侦查思路,决定主动出击,分三路同时展开抓捕工作。

经多方情况汇总,3月10日,专案指挥部确定时机成熟,命令各组统一行动、果断收网,在广东省河源市一举打掉以伍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3月12日,5名犯罪嫌疑人被安全押解回长武县。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F)(2)

新闻推荐

创意食用菌,自己种蘑菇好吃又好玩

工作人员放置菌棒。本报记者王晓田摄(B)(11)本报记者李桦住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常常让人向往回归大自然的感觉。眼前这小巧...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假领导精心设骗局 真诈骗挖坑套自己 长武公安破获“1·30”系列电信诈骗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