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马成寺村的华丽“蜕变”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18 10:20   https://www.yybnet.net/

高峰 本报记者 景东旭

马成寺村地处长武县巨家镇西北沟坡河滩地区,长期以来,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薄弱、产业滞后,使马成寺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光棍村”“空壳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65人,贫困发生率57.99%,2017年被确定为全市三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容户貌大改善、村级经济大发展、群众收入大提升、乡风文明大振兴,如期实现了脱贫退出目标。

大力改善基础设施让村庄环境“靓”起来

县镇两级累计投入2600余万元,实施1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车圈村至马成寺村及马成寺村村内全长9.7公里的通村公路进行拓宽升等改造,并开通长武县城到马成寺村的公交车;建成20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活动广场1处;改造村级水井、水塔,并对全村4300米自来水入户主管网进行更换;在村庄主干道架设太阳能路灯34盏;配备垃圾转运车1辆,垃圾中转箱4个,配发户用垃圾桶142个,同时为65户群众实施改厕工程。

持续壮大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富”起来

县镇两级因地制宜,积极扶持引导群众发展各类特色产业。发展香菇10棚,由合作社培训贫困户进行管理,全体贫困户参与分红,2018年每户分红436元;种植甜瓜17棚,西瓜15棚,全部由贫困户承包种植,平均每棚收入1720元;由村合作社发展中草药种植,栽种黄芪中药材170亩;对村内废弃窑洞进行改造,建成村级奶山羊养殖场;打造马成寺村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杂粮、手工艺品等农产品;通过招商引资在马成寺村建成西瓜、蓝莓等设施农业大棚700座,增加群众收入。

坚持扶技扶志并举让内生动力“强”起来

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夜间会等形式邀请县农业专家开展各类种养殖技能培训;通过设立“道德评议讲堂”“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形式开展好家风建设活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戏曲文化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开展以“三送三帮三解”(即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帮产业、帮就业、帮创业;解疑惑、解难事、解民忧)为主题的“六必访”帮扶活动。

持续拓宽发展路径让集体经济“活”起来

及时组建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全村共发展设施拱棚42座,种植中药材170亩,建成66KW光伏农场,建成羊舍1座,鱼塘1个。2018年合作社累计支付群众务工收入16万余元,向群众分红户均1200余元。对所有搬迁户土地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行统一流转、集中经营,农户除每年获取土地流转费用外,还可根据合作社经营情况,每年获取红利。

截至2018年底,全村累计脱贫74户25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97%,全村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占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与2017年相比增长24%。通过多方努力,马成寺村实现了华丽“蜕变”,由过去一个落后小村变为周边群众节假日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B)⑧

新闻推荐

长武部署控辍保学工作

本报讯(李亚芹记者宋超)近日,长武县教育局召开了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会,各初级中学、九年制学校校长分别汇报了义务教育有保障各...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成寺村的华丽“蜕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