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长武:“五字”法抓问题整改提升脱贫质量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24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赵俊峰 文晨红 记者 薛丽)今年以来,长武县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强化工作落实、提升质量水平的有力抓手,坚持“刀刃向内”,紧盯各个环节,用实“五字”法,做到“五个结合”,打好问题“歼灭战”,推动年度脱贫任务和摘帽成果巩固工作同步顺利落实。

安排部署抓住一个“早”字。该县把问题整改同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相结合,坚持同部署同推进,抓早动快,高位推动落实。坚持常态化推进问题整改工作,过问督促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措施;坚持落实问题清单、整改方案、整改报告等重要文件的会签制度,由各涉及行业的县级分管领导、县委县政府分管扶贫领导、主要领导,层层把关审签后按程序发送;把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遍走贫困村、遍访贫困户的一项重要内容,一线抓落实,对于重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解剖麻雀”,进行调查研究,确保整改工作有的放矢。

问题查摆力求一个“细”字。该县把脱贫攻坚问题查摆同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通过两联三查三看,切实把问题查全查清查细。县级层面成立了由县级领导带头的12个专项工作组,结合各自分管行业领域查摆问题;镇村层面由8个镇(街道)组织“四支队伍”干部以村为单位查摆问题。由县脱贫办组织会议逐项进行梳理、审议,形成问题清单,每项问题都细化到具体村、具体事、具体人。

制定措施突出一个“硬”字。该县采取超常规过硬措施,攻克难点问题。在制定整改措施中,明确四个原则,即标准规范,坚持精准方略,明确行业政策和扶贫政策的区别,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做到既不拔高标准,又不降低要求;措施具体,整改措施制定要切合实际、便于执行,对于一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从不同层面进行整改,整改工作责任清晰,杜绝相互推诿、有责不担的现象;目标明晰,整改措施制定既着手当前,又着眼长远,对于短期内能整改的明确任务时限,要求立竿见影。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建章立制,持续落实整改措施,做到彻改实改。

印证资料注重一个“精”字。该县把整改印证资料整理同基层减负年活动结合,县级有关部门、各镇整改资料实行“四有”要求,村级实行“三有”要求,力求做到精而实,存查便捷,相互印证。县、镇级“四有”,即有安排部署,要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有基础资料,主要包括方案、三张清单、销号台账等;有印证资料,在整改过程中形成的有直接关系的资料,力求精简;有进展情况,要求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定期形成阶段性整改情况报告,及时报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村级“三有”,主要是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印证资料。

督导督查树立一个“严”字。该县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对各有关部门、镇(街道)成效考核重要指标,发挥督查考核作用,对于进展成效不佳的及时通报、督办。督查工作中,由牵头整改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委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财政、组织等部门,从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成效进展等方面,明查暗访进行督查,明确意见要求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目前,长武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任务,都取得了较好进展。中央专项巡视方面,共自查梳理问题6类18个问题,整改到位17个,落实整改措施长期坚持的1个。中央成效考核方面,共排查梳理出12类25个问题,整改到位20个,落实整改措施需要长期坚持的5个。(B)⑦

新闻推荐

长武成立工作专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本报讯(赵俊峰杜晓斌)近日,长武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长武县关于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实施方案》,成...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武:“五字”法抓问题整改提升脱贫质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