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乡村振兴正当时 长武促进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7-25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宏良)长武县枣园镇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效的核心,发展光伏、电商、蔬菜瓜果、中药材、苗木花卉等产业,形成了村村有企业建园发展,户户有务工入股的双赢局面。

抓招商舞龙头。发挥生态及土地优势,内引外联结合,引进多家企业分别到枣园、西河、寨子、张家沟村建立公司、流转土地,发展光伏发电,中药材育苗、种植、加工。

建园区扩规模。以枣园彩虹光伏电站、西河光伏电站为代表的9个村级光伏电站共计装机容量2.8兆瓦,累计发电量217万千瓦时,总收入184.48万元,贫困群众分红8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是8.9万元,受益贫困群众506户。以河川口村为核心带动寨子、田惠、牛王、张家沟发展黄芪、党参及苍术育苗,目前共种植黄芪680亩;党参590亩;金丝皇菊43棚;油用牡丹流转土地1000亩,一期栽植220多亩;百合流转土地860亩,育苗230亩,建成郭村加工厂一个,育苗、种植、加工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以张家沟为代表的设施蔬菜带动郭村、西河、田惠共发展西甜瓜、西瓜及草莓、蔬菜、食用菌、苗木花卉276棚,其中今年新建30棚,后季计划新建90棚。在发挥园区带动的同时,支持有能力的贫困户自身发展产业,今年田惠村新建花椒基地460多亩,全镇玉米种植4167亩、养殖生猪722头、肉牛48头、养羊854只、生鸡5368只。以郭村乾富祥、牛王瑞杰为代表的现代果业,两年共发展双矮苹果园1440亩,流转土地1536亩,带动散户栽植130多亩。

建机制带农户,在带动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方面,流转土地增加现金收入,每亩地可增加收入300元,户均增收1800元;利用产业资金入股,每户增加收入350元;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优先使用本村及周边村组群众务工,平均日工资120元,月增收3600元。全镇共有940多名群众在产业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400多名;开展技能培训,公司组织群众现场教学,向群众传授果树管理,苗木扦插、大棚作务,中药材种植及田间管理技术,产生了一批熟练产业工人。

搭平台促销售,全镇9个行政村已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1个,实现了镇村服务站点全覆盖。共开设网店48家,建成2个专业合作社、1个扶贫车间应用于电子商务,注册商标2个,自主设计产品包装10种,经营区域土特农产品、农村手织工艺品品种20余个。11个服务站点每年线上交易1.1万单,交易额达到120万元。为群众提供家电、生活用品代买服务800多单,代缴话费400多笔。先后累计培训从业人员90多人,吸纳贫困户务工52人。今年以来,在村服务站的带动下,有18户群众自发开设网店从事线上销售农特产品活动。

新闻推荐

“黑户”30多年女子终于有了户口

本报咸阳讯(记者李小刚)长武县55岁的王某拿着民警递给她的户口簿和临时身份证激动不已,“黑户”了30多年,终于有了户口簿。...

长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正当时 长武促进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