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长武法院速裁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9-12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郭朝霞)今年以来,咸阳市长武县法院从速裁、快审入手,先行先试,精选审判力量,及时成立速裁中心,以方便、快捷、高效的审判模式快速处理纠纷,减少诉讼,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取得了较好效果。速裁中心自3月1日成立以来,截至8月底,累计用速裁模式审结案件355件,其中当日立案当日审结39件,占总结案数的11%;调撤结案254件,调撤率71.55%。该院繁简分流、多元解纷、速裁机制逐步建立,速裁工作强大的效能得到充分展现。

今年2月,长武县法院院长王旭辉先后组织负责立案庭的主管副院长和速裁人员,到西安市莲湖区法院等兄弟院学习速裁工作先进经验。2月28日,长武县法院党组讨论通过了《关于为速裁中心选调工作人员的方案》,决定成立速裁中心,隶属于立案庭,速裁中心配置7名工作人员,设兼职主任、副主任各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2名,配齐了速裁中心工作人员。

速裁中心成立后,该院立即组织速裁人员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操作规程(试行)》和省、市法院关于速裁工作的要求,熟悉速裁工作的相关规定和流程;对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和调入速裁中心工作人员就登记立案、案件分流、案件审理等进行了具体分工,要求速裁人员必须熟悉速裁工作相关流程,明确告知当事人关于速裁的程序、法律后果和相关权利义务,严格遵守诉讼法及司法解释,立足本地实际,借鉴先进经验,对以速裁方式受理的案件快立、快审、快执行,审管办按月进行评查通报,反馈问题,主管副院长、院长经常进行指导、检查、督办。

通过以上措施,长武县法院速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3月5日,速裁中心审理的一起王某某诉尚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经速裁模式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仅用3个小时就完成了立案、审理、制作法律文书等工作,实现了简案快审目标,受到当事人的赞誉。3月27日,长武县邮政储蓄银行向长武法院赠送“金融卫士老赖克星”牌匾,对长武法院当日立案、当日审结长武县邮政储蓄银行起诉李某某、尚某某等4起信用卡纠纷案件,表示感谢。

自今年7月份开始,该院积极开展简案快办、繁案精审的速裁工作模式,同时启动了亭口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使诉前、诉讼调解同步进行,速裁工作全面推开。

新闻推荐

纯粮酿好酒品质赢市场 记陕西金醇古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醇古酒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先秦时代。长武县地处渭北高原沟壑区,这里土层深厚,气候适宜,地产高粱、大麦、豌豆,受土壤和...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武法院速裁工作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