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长武产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动能

来源:阳光报 2019-09-20 09:28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赵小康 通讯员 赵俊峰 贺乾信)今年以来,长武县紧紧围绕“3+N”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一村一业、一户一策”,以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以户有增收项目、村有特色产业、县有支柱产业为目标,坚持“果业主导不动摇、特色种养做示范、劳务就业促增收、光伏发电有保障、电商扶贫拓渠道”的方略,将贫困群众牢牢镶在产业链条上,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动能,实现了产业加快发展、村集体稳定增收、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良好态势。

坚持精准施策,“一长两短”规划到户,产业有路子。该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因户施策,长短结合,实现了户均“一长两短”产业全覆盖。围绕“一补两送一议两规范”活动,精准识别有劳动能力且具有发展产业条件和意愿的贫困户,根据贫困户发展要求和帮扶需求,找准症结,靶向发力,因户施策,确保产业帮扶到村到户到人。目前,全县建档立卡产业扶贫户8775户,贫困户中长期产业覆盖率100%。

坚持多措并举,特色种养多管齐下,发展有途径。该县坚持“资金随着项目走,你搞产业我补助”的原则,整合产业扶贫资金8226万元,鼓励贫困户通过自主发展产业、入股新型经营主体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多渠道增收。目前,免费发放苹果苗木13万株,新建苹果园4400余亩。通过项目扶持建成6000余亩双矮示范园区、3000亩老园升级改造示范园。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526人,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442人,吸纳201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新发展设施蔬菜680亩,中药材种植4136亩,食用菌280棚,黄花菜1550亩,百合210亩;新增存栏猪3600头,牛620头、羊4620只、鸡9.5万羽、獭兔1.9万只,扶持带动2834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共建成光伏发电系统132处,装机容量11兆瓦,带动贫困户2150户,户均年发电收益1480元。累计建成镇级服务中心8个、村级服务站103个,地域特色网店、微店167个,开展电子商务专题培训128人次,线上销售86.4万单,销售金额2985万元。

坚持因地制宜,建立“四个一”产业保障体系,脱贫有基础。继续加大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巩固提升92个贫困村“四个一”产业脱贫保障体系带贫成效,积极推行“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4个产业精准脱贫模式,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形成从技术、生产、加工、销售到物流的全产业链条,实现了贫困群众流转土地获得财产性收入、在园区或企业就业获得工资性收入。今年,已新增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累计引入龙头企业65家,带动4352户贫困群众受益;成立扶贫互助合作社133个,吸引建档立卡户3780多户发展产业;打造瓜果休闲采摘、设施大棚蔬菜、光伏农场、规模养殖、特色种植等产业示范园区或集中区102个,可带动全县6000多户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

坚持项目引领,扶持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增收有保障。该县从实施产业项目入手,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科技扶贫力度。目前,全县整合扶贫资金4476.8万元,支持61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2511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整合扶贫资金1500万元,安排60个贫困村每村25万元入股到县扶贫开发公司,在洪家镇长灵村流转土地42.63亩建设食用菌工厂。

新闻推荐

咸阳市23家企业(合作社)签订苏陕“定向消费扶贫”农产品合作协议

记者赵小康通讯员马驰骋8月21日,咸阳市“定向消费扶贫”农产品合同签订会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根据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武产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