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长武137个爱心超市开启扶贫扶志新模式

来源:阳光报 2019-10-25 05:59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赵小康 通讯员 高峰)10月22日,60岁的张永厚老人用自己的劳动积分,在村上的爱心超市换回了两把挂面。近年来,长武将扶贫扶志作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着力点和稳定脱贫的有效抓手,积极探索,大力倡导“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建设爱心超市137个,实现了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形成了“群众干、干部帮、社会扶”的合力攻坚新格局。

建设到村,实现超市全面化。2017年12月,长武成立爱心超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8个镇办全面建设爱心超市,每个超市建设面积不少于40平方米,县财政为每个爱心超市配套10万元启动资金,为扶贫扶志搭建了有效平台。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县133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爱心超市(4个村与镇级爱心超市合并运行),实现了行政村爱心超市全覆盖。爱心超市的建成,不仅拉近了干部和贫困户之间的距离,形成了共同参与、激励勤劳、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消除“等靠要”思想,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宣传到户,实现引导广泛化。只要带上积分卡,使用“积分”即可兑换实物。爱心超市从商品种类上来说,与一般超市一样,既有米面油酱醋盐等食用品,也有锅碗盆鞋帽袜等生活必需品。扶贫四支队伍、包扶干部利用“六必访”机会,宣传爱心超市和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引导,推动爱心超市扶贫扶志作用进一步发挥。

物资到镇,实现保障制度化。为了确保爱心超市可持续发展,该县多渠道筹措资金,汇聚各界力量。一方面动员帮扶单位、慈善机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捐赠,由镇街实行专人负责,专账管理,统一配货。2018年共收到苏陕对口扶贫单位、包扶单位和全县干部职工为爱心超市捐款140余万元。另一方面从2019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列支167.6万元爱心超市运营专款,为每个镇级爱心超市补助2万元,村级爱心超市补助1.2万元,同时列支7万元用于表彰奖励,建立长效机制。

管理到点,实现运营规范化。该县制订出台《长武县爱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长武县爱心超市管理办法》等文件,“爱心积分卡”的积分由村“两委”班子、驻村扶贫工作队、爱心超市管理员根据群众实际表现进行评议后发放,实现积分收支分明,确保兑换阳光透明,推动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得到实惠。

扶志到人,实现作用有效化。爱心超市采用爱心积分卡办法进行运营管理,主要对本村脱贫攻坚中表现优异、主动作为、志愿服务的人员及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道德模范等方面获得荣誉奖励的人员进行爱心奖励。同时创新服务对象管理,将非贫困户也纳入服务管理范围,确保实现全民参与脱贫攻坚,共同践行爱心行动,同等享受扶贫政策实效。以劳动换取积分,到爱心超市以积分换取商品,爱心积分卡的激励机制,让大家改掉“不劳而获等帮扶”的坏习惯,扶贫效用也由简单“输血”向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转变,最大限度地调动贫困户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志气,提振主动脱贫的精气神,起到了扶贫扶志的双重作用。截至8月底,全县137个爱心超市总积分75.84万分,做到了随积随兑换。

新闻推荐

岳亮在长武县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看望全国道德模范梁增基时强调 学习先进树立标杆 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9月11日,市委书记岳亮赴长武县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情况,看望慰问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实守信模...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长武县 黄爱国2019-10-01 02:57
评论:(长武137个爱心超市开启扶贫扶志新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