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长武:产业扶贫让群众向着幸福奔跑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3-20 07:26   https://www.yybnet.net/

李亚斌赵俊峰

3月11日,长武县枣园镇郭村金银花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80余名干部群众正在挖坑、培土、拉线、分苗、浇水、移栽金银花。“村上带领我们种植金银花,加上承包地我今年种了4亩800多株,要不然遇上疫情整天闲在家里咋行?”种植户田建平激动地说。

“要探索更加有效的扶贫产业带贫模式,牢牢把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通过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做好产业兴旺这篇‘大文章’。”长武县委书记任杰说。长武县坚持“3+N”产业扶贫思路,以“户有增收项目、村有产业路径、镇有产业布局、县有产业支柱”为目标,在战“疫”中守好战“贫”钱袋,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托起农村群众稳稳的幸福。

下活产业脱贫“一盘棋”

“昭仁街道计划实施大东庄蛋鸡养殖、七里肉鸡养殖、代岭艾草种植等项目5个;亭口镇辖区内陕西鑫响驴业、新秦龙百万蛋鸡、彩麓设施蔬菜等8家龙头企业复产复工;洪家镇4个村39亩91个蔬菜大棚已承包投产;彭公镇公刘湖苗木花卉产业园、万吨生物质颗粒加工厂进展顺利。”在3月11日县委常委会上,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汇报脱贫攻坚工作时,一一将他们的当前工作规划、工作进度作了汇报。

一个扶贫产业,开拓的是一条致富之路,点燃的是一群人的脱贫希望。长武县坚持产业引领,紧盯脱贫关键环节和群众现实需求,制定了《2020年产业扶持政策》《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入股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多渠道增收。从农技队伍、农村土专家中遴选人员组建产业扶贫项目评审专家库,因村施策,因户施策,让群众更多地享受产业发展“红利”。

织密多点开花“一张网”

在丁家镇张代河村的种植大棚内,一个个娇艳欲滴的草莓、圣女果透过一排排株丛探出头来,绿油油的菠菜、青菜、香菜长势喜人。采摘、分装、打包,群众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往年这个时候都是采摘旺季,现在也是另一番“红火”。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平表示,我们通过农超对接打通蔬菜销路,为群众持续增收打下基础,让扶贫产业变得更“壮实”。

“今年马成寺村计划建设柿子加工厂,利用125座大棚发展大球盖菇,我们既能照顾家里,也能就近挣钱。”提到今年村里的发展,该村群众巨爱爱高兴地说。

长武县将扶贫工作聚焦在“精准”二字上,把扶贫资金精准用在“刀刃”上,加快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目前,该县果蔬脆片加工厂建设项目已完成备案,枣园镇种猪场场平工程完成3万多立方米,食用菌工厂主体框架已完工。全县32家果业企业复工26家,其中果品贮藏企业14家,果业园区12家,销售果品1200吨。

算好持续增收“一本账”

丁家镇陈刘河村贫困户刘小宏说,“现在县上是谁干支持谁、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人家都想着致富,咱也不能落在后头,得想办法致富”。提前谋划的不止刘小宏,在忙着村里疫情防控巡查的间隙,相公镇龙头村党支部书记曹根虎正在协调“瑞阳苹果育苗基地”的事,并和镇村干部一起算着大账。

今年,该县组织400多名驻村干部为群众算好“增收账”,大力推进品牌果业增收、优质杂果增效、设施农业扩面、科技帮扶提升等“八大工程”,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发展适合自身条件的产业到户增收项目,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去年该县13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322.24万元,平均每村9.94万元,今年列支2751.3万元用于91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B)(12)

新闻推荐

长武:多举措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双胜利”

本报讯(记者徐标通讯员赵俊峰高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武县下先手棋,打主动牌,围绕产业提升、农业春耕、转移就业、项目实...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武:产业扶贫让群众向着幸福奔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