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难忘的中学时光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18 09:00   https://www.yybnet.net/

赵小鹏

我的母校长武县相公中学是一座普通的山区中学,却是点燃我梦想和希望的精神殿堂。

1970年元月,正是春寒料峭的时候,几经周折,我们十几个同学得以到离村四公里的相公中学读初中。

最难忘的是相公中学老一辈教师的形象——校长屈忠、李惠老师的担当、情怀、开明和包容,白福寿老师的幽默和风趣,刘兴顺老师的博学和严谨,邓中午老师的亲切和率真,李生春老师的才气和刚毅,方少旭老师的学识和平和,王鹏飞老师的缜密和严格,李桂芝老师的才华和优雅,朱宗武老师的谈吐和见识,鱼英民老师的深沉和老到,党怀秀老师的热情和细心,吕守辉老师的执着和坚守,张锐老师的睿智和从容,李滋畴老师的敬业和勤谨……

尤其难以忘怀的是朝夕相处、寒窗苦读四年的同学情谊。上初中时,一个年级三个班,大多数是农民娃,干部职工子弟很少。多半是只听不说的“闷葫芦”,常常是老师在台上讲得眉飞色舞,滔滔不绝,我们却一脸木然,鸦雀无声。遇老师课堂提问,站起来的同学战战兢兢,面红耳赤,半天憋不出一句话来。吃的是高粱面馍就咸菜,穿的是哥哥姐姐穿过的衣服,却牢记着父母的叮嘱:“娃呀,家里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上学,一定要听老师的话,下苦功夫学,只有学下真本事,才能跳出农门,离开这苦焦的地方,脱掉农民的皮!”

同学之间不比享受比品德,不比时尚比学习,不比家境比进步,你追我赶,切磋琢磨。有的同学千方百计找书读,读经典,读名著,琅琅读书声犹在耳畔;有的同学背公式,记原理,精彩讲解的形象仿佛就在眼前;有的同学白天苦读,晚上在煤油灯下做作业,融会贯通、认真讨论的场面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有的同学提心吊胆地背诵古诗词,这在当时逆潮流的举动像做贼一样,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心里。这种氛围,就像一座大熔炉,熔铸气质、劲头和意志,引导大家成人、成才、成功,报效国家。

学校要求严格,早晨七点起床,七点半上早操,八点上第一节课。住校生吃从家里背来的馍,大多是高粱面馍,还有玉米面发糕、高粱面角角、高粱面锅塌、糜面窝头、荞面坨坨、豆渣包子、小米干饭、洋芋麦饭、榆钱麦饭、槐花麦饭,咸菜是腌萝卜、韭菜、红辣椒、浆水菜,品种五花八门。下课饭后还要参加生产队劳动,干一晌活;上高中后,下午为课外活动,晚上自习。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学,下课后,痛痛快快地玩,参加体育锻炼。晚自习下课的铃声响起,同学们陆续回宿舍睡觉,砖木结构的房屋,席顶棚上的老鼠胡跑乱窜,睡的是木板通铺,被褥单薄,且尺寸不够,盖住了上身露出了脚,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的欢乐气氛,互相戏谑的、打嘴仗的、唱秦腔戏的、哼流行歌曲的、讲故事的、说笑话的,好不热闹。不知谁一声“老师来了”,整个宿舍一下子寂然无声,不一会儿鼾声此起彼伏,组成一曲澎湃的大合唱。特别是到了数九寒天,滴水成冰,宿舍犹如冰窟窿,我们脱衣让身体和被褥贴得紧紧的,凑合着入睡,一觉就睡到天大亮。

苦涩而美好的中学时光,激励着我们砥砺奋进。四年里,我们参观了长武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的标志工程朝阳电站。在施工现场,我们被工程的难度,场面的壮观震撼着,对一线建设者由然起敬。我们去县机械厂实习,在铸造车间从事翻砂劳动,亲眼观察粉面机的生产流程,向工人师傅请教机械制造原理知识。结队前往胡家河村用架子车拉回鹅卵石,烧石灰卖钱,增加学校收入。在贺峪山建学校农场,打窑洞,植树种草,绿化荒山。多次到生产队帮助收获庄稼,抢时间、赶进度,出力流汗,田野里留下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1974年元月,我们告别了母校,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回村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同学们不向命运低头,在不同的岗位上创新、奋斗、坚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增砖添瓦。40多年过去了,我时刻眷恋着母校,难忘点燃梦想和希望的四年中学时光!(B)(10)

新闻推荐

陕西长武 贫困劳动力 就业创业掘“五金”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姚语今年以来,陕西咸阳长武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良影响,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大力扶持贫困劳...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的中学时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