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长武县自然资源局 依法行政强管理 发挥职能促发展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6-20 00:44   https://www.yybnet.net/

长武县副县长李建清(右一)、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黎元辉(右二)一行实地查看规划选址情况。

2019年以来,咸阳市长武县自然资源局坚持以抓党建、促工作为引领,坚持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紧紧围绕“双保”要求,依法行政,强化管理,保护耕地,保障用地,在县域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项目用地和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中发挥了职能作用。

■统筹规划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

守好沃土良田,助力区域经济发展。长武县自然资源局立足主责主业,在土地报批、土地出让、规划管控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该局全年组织上报国有建设用地批件7个批次2个单独选址,共10个项目34.1543公顷;审批集体建设用地21宗,面积71.75亩;审批临时用地12宗,面积119.245亩;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10宗,面积1794.28亩;对省、市下达长武县21.859万亩的耕地保有量、17.1556万亩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分解到各镇(办)并签订目标责任书。2019年,长武县耕地面积为22.7271万亩,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确保了耕地面积不减少、耕地质量不下降。

在土地出让管理方面,该局网上供应土地33宗,其中办理国有土地出让23宗,面积1180.98亩,划拨土地10宗,面积326.19亩。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1507.17亩(任务1305亩),闲置土地清理全部完成。

在规划管控方面,该局组织召开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专题工作会议,按时完成了现状评估资料的收集和报送;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形成划定成果,最终确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7.53公顷;积极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工作,成立了长武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规划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及长武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对已规划编制的村庄规划进行了全面评估。

■制定方案强化宣传 依法行政惩治违法

扫黑除恶事关民生福祉,执法拆违事关社会和谐。长武县自然资源局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执法,整治违法占地乱象。

该局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强化宣传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印发宣传单、制作宣传展板等方式,充分结合“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扶贫下乡等活动,广泛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宣传,向群众讲解自然资源领域黑恶势力的表现形式和打击重点,提高群众知晓率。该局认真开展扫黑除恶“六必访”“六到户”工作,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共核实扫黑除恶线索16件,均已向扫黑办答复。

此外,该局制定了“大棚房”另案处理违法占地问题整治整改工作方案,按照分类整治的原则,完成87个问题的整改任务;对368个疑似违法图斑(面积2011.6亩,其中耕地974亩)进行核查,并进行合法性研判,向省、市上报了各类数据资料。该局摸排上报违建别墅项目13个,经过县工作专班研究审核,通过内网系统上报项目6个,通过省、市审核上报国家违建项目1个,目前已拆除到位;开展土地动态巡查30余次,立案22宗,已结案20宗;拆除违法建筑物5000多平方米,恢复土地4800平方米;向相关镇(办)移交违法占地线索2件,配合镇(办)执法3次,有效打击了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强化矿产资源管理 排查地质灾害隐患

长武县自然资源局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矿产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全县营造依法开采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矿产资源的氛围。2019年,长武县自然资源局累计开展矿产资源检查20余次,排查隐患30个,现场整改25个,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对排除的隐患逐项登记造册,逐条提出整改意见,整改合格率100%。

该局完成了矿业权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工作,并顺利通过省、市专家组实地核查,公示率、实地核查率均达到100%。该局严格按照采矿权延续、变更程序,收集审核资料,完成了3家砖瓦行业环保技改企业发证工作,完成了高家堡煤矿、胡家河煤矿的采矿证延续初审工作,并已通过省、市审核。

该局积极开展矿产资源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月度汇报会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台账、安全生产限期整改台账、安全生产月度汇报台账,对砖瓦黏土企业安装了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县局监控平台进行网络连接,实现了24小时在线监测。该局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与企业、银行签订三方协议,建立了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

该局对全县38个地质灾害点进行了系统上传更新,并对地质灾害类型进行了划分,开展地质灾害避险演练27场次,参演人数达1245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防灾避灾意识。

该局联合相关成员单位组成工作组,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对地质灾害、煤矿和非煤矿山矿区、移民搬迁区域、人口活动密集区域进行重点排查。33名监测员共巡查排查508次,并认真填写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点监测记录。

■加强队伍建设 党建廉政两手抓

长武县自然资源局高度注重党建质量提升,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党组坚持把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先后组织干部开展了“五法”知识竞赛考试、扫黑除恶知识考试、咸阳市扫黑除恶微信知识竞答等学习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提升,在检验干部职工学习效果的同时,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

该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严肃查处违纪案件。按照县纪委安排部署,该局通过个人自查、单位检查等方式,集中开展纠正“四风”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局纪委相关科室每周不定期查岗一次,对全局工作人员上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杜绝脱岗等现象发生。

同追梦,共奋进。2020年,长武县自然资源局继续分项对标、分头突进,发狠力、猛起步,加快步伐,在狠抓干部管理、规范工作程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工作落实上下硬功,实现办事效率再提高、服务质量上台阶,以建设一支讲政治、干实事、作风硬、形象佳的自然资源队伍为目标,不断前进,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好服务。程犇

新闻推荐

咸阳市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教育与保护工作

本报讯(记者冯萌)近日,记者从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获悉,近年来,咸阳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教育与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教育与保...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难忘的眼神2020-06-10 07:49
猜你喜欢:
评论:(长武县自然资源局 依法行政强管理 发挥职能促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