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端午的香味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2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鱼亚强

说起端午的香味,你会想到什么?

每个人一下就会想到粽子。它用自然界的苇叶等包裹,无须精调味道,依靠自然的沁入获取天然食味。粽子里包裹着糯米,辅以红枣、红豆等,翻腾于锅里乾坤,最终叶的清香、枣的甜蜜融于米的香糯,食之,口留余香。

忘不了姥姥号召家人一同包粽子的场景,其乐融融。她曾问我:“孙子,你知道包粽子为啥用苇叶?”我说:“苇叶包的粽子好吃。”只见,姥姥手持一叶,又问:“你看它像啥?”“像剑,一把锋利的宝剑”我脱口而出。姥姥会心一笑:“娃啊,苇叶就像一把剑,正人君子一把剑。只有正直不阿,才能清香四溢。”一家人听了老人的“曲解”满堂大笑,而我舞起手中的“剑”,惦念自个儿也能有股“粽香味儿”。

端午是民间工艺与习俗的“年度复习”,其中最亮眼的要数香包。香包以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精湛娴熟的刺绣工艺、七彩丝线手工精制而成,饱含着劳动人民对于情感的朴素理解,对于生活的美好期许。正所谓:赠君一香包,吾意蕴其内。物小情却深,脉脉相期许。

说香包就要谈香草。“香”首在中药作用,中国人用“香”驱疫避秽——可囊于香包,佩戴之;可调于汤酒,沐饮之;可焚于烟炉,熏吸之;可抹于肌肤,浸润之。“香”也是气质与精神的象征,中国古代文人雅士认为闻香便可识人,故常戴香草以示品质,屈原《离骚》更以“香草美人”自喻。“中药”“香草”这两个育于自然的事物,在端午节时完美融合,发挥着各自的功能——中药医人病,香草救人心。

忘不了端午清晨,母亲给我和妹妹的双手、双脚系上祈福纳吉的五彩线,给我们耳孔、肚脐上抹上辟邪祛毒的雄黄,出彩的是给妹妹那身盛装——头戴艾叶,肩卧“老虎”,胸挂生肖,背负“五毒”,脚蹬虎头鞋,满身香溢,活似一“香包挂架”。妹妹出门显摆,总会被小伙伴追着抢香包,不多久,灰头土脸的她哭哭啼啼地向母亲“告状”。母亲却开怀地安慰:“抢了好,抢好了,一年无病也无灾。”

我提及端午,更多是在追忆——粽子是姥姥的香味,香包是母亲的香味。现在端午的香味有时被密封在速冻食品里,有时被遮蔽在名牌香水里,这是多么可惜的事情啊。我们要“寻味”,这个过程也被叫作“寻根”“固本”。(作者单位:长武县冉店九年制学校)(E)③

新闻推荐

李汶渊:主动助力疫情防控

本报记者宋超李汶渊是长武县洪家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一直担任班干部,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李...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难忘的中学时光2020-06-18 09:00
评论:(端午的香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