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一家三代人经营的“甜蜜事业”

来源:陇东报 2020-07-06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曹康 通讯员席伟宁

在宁县和盛镇楼子村,有一户姓冯的村民,三代人靠养殖蜜蜂摘掉“穷帽”,并带富一方。

近日,记者走进宁县冯氏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72岁的冯宁一老人正在查看蜜蜂生长情况。“从我父亲一辈就开始养蜂了,我很小就与蜜蜂打交道。”冯宁一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家庭困难,养殖蜜蜂投资小,收益还快。1965年从学校毕业后,他便继承父业,靠养殖蜜蜂来养家糊口,并一步步探索养殖经验,养蜂事业稳步上升。

天有不测风云。1987年,陕北、环县一带发生了大规模蜜蜂乙酸甘露蜜中毒,当时在环县放蜂的冯宁一也未能幸免,损失了3万余元。为了改变蜂种,他从四川购进了20箱意蜂进行养殖。期间,为了学习先进的养蜂技术,他进入陕西长武县的一家土蓄产公司上班,负责收集蜂蜜,一干就是12年。

依靠多年的养蜂实践,加上平日的好学、钻研,冯宁一在养蜂技术、经营管理、营销方式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办法。2000年,他带着100多箱意蜂回到家乡,开始了规模化养殖。经过十几年的发展,2016年,他成立了冯氏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刚开始的1000多箱蜜蜂发展到现在的5000多箱,年产值突破500万元。”冯宁一说。

近年来,冯氏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转变经营模式,吸纳附近农户入股,其中有11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技术和蜂源,蜂蜜实行保底价回收,保障销路和收益。同时,合作社还吸纳周边村民前来务工,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门路。

如今,冯宁一老人将蜜蜂养殖事业交给了儿子冯勇,冯勇在继承父亲“质量第一”经营理念的同时,不断开拓思路,创新经营模式,实现效益最大化。“今年业务不断发展壮大,我准备建一条生产流水线,进行蜂蜜深加工。我还想带动周边更多村民一起养殖,把蜜蜂养殖产业做大做强,让大家一起富起来。”冯勇说。

新闻推荐

长武检察院提升律师接待工作满意度

本报讯(记者吴红)今年以来,长武县检察院严格按照“两高三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及省、市检察院有关保障...

长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端午的香味2020-06-24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一家三代人经营的“甜蜜事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