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教师眼中的好孩子 同学心中的小偶像 记2020年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马裕湘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08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超

他是一名助人为乐的好学生,谦虚上进、尊老爱幼、宽容乐观,也许是这些优秀品质的传承,让他成为了教师眼中的好孩子,同学心中的小偶像,周围人提起他都忍不住赞叹。他就是获得2020年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的马裕湘,是长武县初级实验中学初三年级一班的一名学生。

马裕湘的各门功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功课之余,他经常阅读各类名著、小说、名人传记等,尤其喜欢读中国近代历史类书籍,谈起革命英雄故事,他如数家珍。他说,最崇拜革命年代的英雄人物,每次读到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时,总会热血澎湃。为提高写作水平,他坚持每天抽出45分钟阅读课外书籍,遇到好词好句,连忙拿起笔进行标注,并写上自己的感悟,记录在读书笔记本上。因此,他获得了许多课外知识,积累了丰富的词汇量。大量的阅读让他的写作如鱼得水,几乎每次写的作文都被老师当作范文在班级里阅读。此外,活泼开朗的他多才多艺,唱歌、主持、演讲都是他的爱好。在班级主题班会、手抄报、软墙文化等活动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马裕湘长期担任班干部,当同学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他总会不厌其烦、细心地给同学讲解;有的同学不小心摔倒,他会立即伸出援手;遇到下雨天,有的同学没带伞,他会把他的雨伞借给同学使用,自己却淋着雨往家跑。记得有一次,他和妈妈去医院看望病人,邻床的一位病人家属没在床前,而这位病人恰巧要下床上厕所,可这位病人手臂骨折了无法穿鞋下床,见此情景,他赶忙蹲在病床前,帮助这位病人穿上鞋,搀扶着病人上完厕所后,又小心翼翼将病人扶上了床,赢得了这位病人及家属的称赞。

马裕湘出生在一个双职之家,父亲在附近镇办工作,母亲是一所小学的教师,家中还有嗷嗷待哺的弟弟。父母因平日工作繁忙,经常顾不上管他。于是,他经常帮家长分担家务,学习上从不用父母操心。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他关心社会、关心时事,从小树立了社会责任感。今年春节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在班级群里发出倡议,号召同学通过拍视频、制作手抄小报等方式宣传抗“疫”知识,此举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响应,同学们在家拍摄短视频、绘制抗“疫”小报,利用各种方式表达对抗“疫”工作的支持。在1月28日,父亲也放弃了休假,赶赴抗“疫”一线,母亲在家开始通过手机、电脑给学生上网课。面对这种情况,他每天除了按时参加网上学习外,其余时间都用在了洗衣服、做饭、照顾弟弟上,时常半夜起床给弟弟冲奶粉、喂食。然而,母亲因劳累过度,患病住院,父亲抗“疫”工作繁忙回不了家,他只好把弟弟送往亲戚家,自己在医院照顾母亲。在母亲住院期间,他几乎是医院、家里两头跑,家务、学习两不误,用自己的孝心和爱心,展示了当代青少年的良好风尚。今年2月25日,在家人支持下,他将自己300元压岁钱通过转账捐给了武汉市红十字会。

马裕湘说,从懂事起,自己就从社会、家庭中汲取正能量,在少年时代,就要怀揣远大理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孜孜以求,不懈奋斗,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E)③

新闻推荐

咸阳彬州市挂牌设立豳风街道 该市曾为“古豳国”所在地

6月23日,陕西咸阳彬州市豳风街道正式挂牌设立。咸阳广电《看咸阳》报道称,豳风街道的挂牌设立“标志着我市城镇化步伐迈进...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师眼中的好孩子 同学心中的小偶像 记2020年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马裕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