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用勤恳的工作收获桃李芬芳 记陕西省德育先进工作者杨燕芳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15 11:51   https://www.yybnet.net/

杨燕芳

本报记者 宋超

长武县昭仁街道初级中学政史地教研组组长、一级政治教师杨燕芳,担任着毕业班班主任及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工作,所带班级成为学校班级管理的标尺。曾被评为陕西省德育先进工作者、咸阳市骨干教师等。

1994年毕业于甘肃省平凉师范学校的杨燕芳,先后在甘肃泾川、陕西长武南关小学任教,1997年,她考入陕西省教育学院进行函授学习,白天忙碌于繁杂的小学教学工作,深夜自学学科专业知识,寒暑假时还奔波于长武、西安两地聆听名师的讲解点拨。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大专学历和本科学历。

杨燕芳在昭仁街道初级中学担任班主任及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工作时,一有空,她就深研教育学、心理学,还不断关注教育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学习全国优秀班主任魏书生等教育名家事迹,研读他们的理论著作。因掌握了科学的教育方法,她的班主任工作得心应手,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模范班主任,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

“爱是教育之根,德是育人之雨。”杨燕芳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之间距离,经常关心学生们的生活,指导他们快乐学习,帮助学困生提高学习成绩。

2012年,杨燕芳所带班级李姓学生,自幼失去父母,和年迈的爷爷奶奶艰难度日,而且不良习惯较多。她多次耐心地对该生进行说服教育,但收效甚微。寒冬腊月的一个早晨,她上政治课时,发现李某脸色苍白,仔细一瞧,看到他只穿着两件薄薄的单衣,两只手布满了冻疮,几道裂开的口子还不停往外渗血。下课后,她赶紧找来自己孩子的羽绒服给李某穿上,跑到校外给他买了一条毛裤。中午午休时间,杨燕芳把孩子领到医院清洗伤口,买来冻疮膏及时给他敷药,孩子的伤口逐渐痊愈。李某得到了母亲般的关爱和温暖,上课听讲也认真了,她抓住这一时机继续引导,李某学习成绩不断进步,中考也考出了满意的成绩。

2014年秋季开学,杨燕芳班上转来了一名姚姓男生,据了解该生在小学表现极差,她从一件小事中发现该生有组织才能,便主动接近他,给他讲做人道理,激励他做一名有理想、有志气的好学生。随后,安排他协助班委会开展工作,稍有进步,及时表扬。一年后,姚某加入了共青团,并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

杨燕芳说,给学生说一句话,就能打开一扇窗;给学生一个微笑,学生的浑身就是力量;给学生一个眼神,学生就能找到方向。每年学生临近毕业,班里都要开展以“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栋梁”为题的班级赠言活动,一次,性格内向的学生小丽(化名)感激她的教育与呵护,给她送了一张写着“见过蜜蜂在花朵小憩,却没见过您在课堂休息;见过大海发怒,却没见过您生气。”的贺卡,这就是她的付出得到了学生的认可。(E)③

新闻推荐

故乡的端午

李胜灵农耕文明肇始地之一、地处秦陇关隘的长武县,自古男耕女织崇尚节俭、植桑养蚕勤于农耕、古豳之风世代延传。今天,农耕...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勤恳的工作收获桃李芬芳 记陕西省德育先进工作者杨燕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