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用辛苦天数换得群众幸福指数 记长武县总工会驻村扶贫干部王辉、陈亚辉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8-11 01:24   https://www.yybnet.net/

七月的雨后,长武县洪家镇东升村绿树环抱、村巷如洗,几头健壮的牛儿悠闲地在山坡上吃草……在自家粉刷一新的平房旁的鸡舍里,贫困户李爱秀正在给鸡喂食。她告诉记者,这个投资4.3万元、存栏200多只鸡的鸡舍是长武县总工会扶贫干部王辉和陈亚辉帮助建起来的,仅养鸡年收入达到万余元,正在上大学的儿子的学费和一家4口的生活有了可靠保证。

帮助梁新轩一家人脱贫致富,只是王辉和陈亚辉驻村扶贫中的一个小故事。从2018年1月至今的900多个日日夜夜里,该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由0.83%降低到0.5%,他俩用实际行动在三秦大地上写下“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的工会扶贫新篇章。

巩固基层组织增强脱贫凝聚力

东升村位于长武县城西北7公里,由原东升村和梁堡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339户1310人。产业以种植、养殖、劳务输出为主。

为全面掌握东升村基本情况,了解影响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他俩挨家挨户走访群众,集思广益,形成了“1145”的驻村工作思路:围绕确保农村稳定“一个中心”,制定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一个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实施培养致富领头人、加强组织建设“四大工程”,办好农民讲习所、解决群众医疗教育难题、举办文体活动、狠抓项目落实、送温暖献爱心“五件实事”。

他们和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完善了村党支部、村委会“一事一议”等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纲要,加强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党员队伍、群防群治等队伍建设。新建或整修党员活动室、卫生室、使组织活动和村民活动有了阵地。加强村干部、党员工作能力和技能培训,凝聚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力量。

培育主导产业促进村民增收

东升村主要以种植小麦、苹果为主,产业基础薄弱,发展动力不足。经过调研,他们认为必须精准施策、点面结合,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才能带领全村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他俩与村干部首先从投入低、见效快的规模养殖产业抓起。2018年2月,他们协调市县相关部门投资30万元,成立了东升村向阳红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标准化养殖场700多平米,养殖山羊300余只,带动贫困户37户,两年时间每户分红1500元。

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逐户制定帮扶规划、年度计划和扶贫措施,对缺技术的8户贫困户开展以种植、养殖为主的技能培训,提高脱贫能力。贫困群众梁天恩,虽有脱贫之志,但无发展资金,他俩鼓励他发展养殖业,为其协调资金1万元,扶持养牛两头、鸡200只,并为他的儿子联系了县保安公司,谋得了一份相对稳定的职业。

同时,按照种植养殖业为主导,以入股光伏、天丰农业为辅的思路,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企业的运行模式,支部带头、合作社支撑、贫困户参与、企业收购,发展光伏发电和种植产业。光伏发电企业为每户贫困户分红880元,天丰农业公司为23户贫困户每户返本分红1500元,苏陕协作为1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

扶贫扶志致力文明乡村建设

要扶贫更要扶志。为此,他们协助村上成立了新时期农民讲习所,每月两次专题讲习雷打不动,为贫困群众讲政策、讲事例、讲知识、讲道理。两年多来先后组织开展各类讲习、培训60余期。邀请医院送医上门,免费给100余名村民体检。邀请市县农业专家多次为果农宣讲现代果园管理新技术,提高果农管理果园能力。一系列的有益活动,增加了村民的知识,形成了同心同德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同时,他们大抓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资金20万元,完成了全村339户群众的自来水入户。协调专项资金25万元,硬化村组道路231米,新栽太阳能路灯30盏、松柏道旁树300株。充分发挥工会干部的优势,对村中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应助尽助,2018年救助8人,每人2000元;2019年救助5人,每人2000元。他俩还争取专项资金10万元,带领全村群众下大力气整治村容村貌,先后清理门前“三堆”30余处,设立垃圾站点30个,添置垃圾清运车8辆、工具60余把,村容村貌发生根本变化。

通过两年多的持续帮扶,一幅产业兴旺、村容整洁、村民富足、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正在东升村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阎瑞先

新闻推荐

咸阳市项目促进委员会第三十一次周例会召开孙亚政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冯萌)7月17日,市项目促进委员会第三十一次周例会采用“瞩目”手机客户端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亚政主持...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辛苦天数换得群众幸福指数 记长武县总工会驻村扶贫干部王辉、陈亚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