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苹果红了 果农笑了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05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赵俊峰 李军平

又是一年收获季,沿着312国道长武段,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金灿灿的玉米铺成地毯、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朋友的脸上……这一幕幕动人的场面绘就了美丽的丰收画卷。

9月23日,暖阳照进果园,把套在苹果上的第二层纸袋一一摘下,看着个大、色亮、粉里透红的苹果,马久发黝黑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年47岁的马久发,是长武县洪家镇半坡村村民。年轻时,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怀揣发家致富的梦想,靠着勤奋和手艺,外出打工养家糊口。1994年10月的一天,村委会召开村民大会,动员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减少粮食种植,腾出耕地栽植苹果。听村干部和村上几个“能人”说,“邻镇的一个村,五年前栽植了秦冠苹果,今年全村一下多出了20多家‘万元户’。”

这一年,正是该县大力倡导群众发展苹果产业致富增收的关键一年,当地群众一亩两亩试栽的时候,马久发腾出7亩口粮地栽植了苹果树,亲戚劝他试一试再干,他说,“反正穷,豁出去了”。

栽植初期,和大多数果农一样,马久发对苹果作务技术一窍不通,他参加技术培训、拜师学技、买书籍、找资料,刻苦钻研。

第5年春天,果花开满了整个果园,看着粉艳的果花,马久发和媳妇乐得比果花还灿烂。在这一年,正当花期授粉的时候,一场倒春寒冻掉了一半果花。

马久发一边务果树一边学习一边总结经验,作务技术、苹果产量、品质、口感逐年提高,商品果率连续五年90%以上,亩产量平均4000公斤,三年销售平均收入15万元,一到收获季节,湖南、湖北的客商首先订购他的苹果。2017年,他牵头成立了长武山地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果农62户,通过技术讲座、引进优质肥料、推广高效低残留农药,帮助群众提高优果率。合作社的苹果在他的帮助下销售到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四川等地。

如今,马久发对果树修剪、施肥、喷药、套袋、采摘等规范化管理技术已经无所不能,在周围十里八村已是响当当的行家里手。他满心欢喜地指着正在撕袋的这片果园说:“今年丰收了,预计可产3.5万斤商品果,收入12万元左右。” (B)⑦

新闻推荐

中银慈善基金会倾情资助长武贫困果农提升果业技术

本报讯(记者袁森)进入9月,长武县的果农更加忙碌了,他们要抓紧时间为苹果脱袋,好让这些被保护了快半年的“宝贝”重见天日,上好...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苹果红了 果农笑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