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唱响新时代勤俭节约的旋律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14 08:04   https://www.yybnet.net/

雍元元

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立志成业的好习惯,然而不少人将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好习惯给丢掉了,讲排场、奢侈浪费之风渐渐地盛行了起来,这种风气已蔓延到了学校,不少学生花钱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与家庭学校教导的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观念格格不入。

校园内奢侈浪费的现象出现不是偶然的,客观上社会上刮着一股奢侈浪费之风,升职加官、生日满月、升学就业、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少则几十桌、多则上百桌,一桌饭菜能浪费倒掉三分之一甚至更多,耳濡目染了学生。主观上由于老百姓已解决了温饱问题,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放松了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教育了,尤其是在学校忽视了对学生节约意识的教育。

作为学校要发挥先导作用,应大力宣传教育学生,倡导文明节俭的良好习惯;教师要时时处处做到率先垂范,从节水节电节粮做起,教育学生爱护公私财物,消费与家情相适应,适度消费,不向家长提过高消费要求,消费中避免盲从,做到理性消费,保护环境绿色消费,真正使我们的学生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家长要移风易俗,不盲目追求“面子”,不要动不动就给孩子摆生日宴、庆功宴,这样浪费钱财不说,还给孩子心灵种上了陋习的种子,敬爱的家长们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在孩子心中树立正能量,奋斗、勤俭、节约,不要讲排场耍威风,要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同时努力教导孩子把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相协调,不做物质上的胖子,精神上的瘦子;全社会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践行舌尖文明,杜绝一切浪费,从身边小事做起,人人应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成由勤俭,败由奢。大家都明白大凡取得成功之人,无不都是从节俭起家的,一根扁担、一壶水分着喝、补了又补的衬衣道出一种品质一种风尚,我们还更应清楚哪朝哪代哪个人走向灭亡、犯罪之路,无不是从浪费奢侈开始的。

总之,家庭学校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全方位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切实培养我们学生的节约习惯,要教育学生传承好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时刻让我们的学生知道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是一个人品质的重要组成,是一种传统美德,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新时代更要唱响学生勤俭节约的旋律。

(作者单位:长武县职教中心)(E)③

新闻推荐

同一个地方同一个民警 男子6年后酒驾又被查

本报讯(记者王婕)6年前,长武男子贾某因酒驾被长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姜曹中队民警查获,没想到6年过后,在同一个地方,其又因酒驾被...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唱响新时代勤俭节约的旋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