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淳化新闻 > 正文

文联万家 艺润芝罘 联咏滨海路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6-22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听涛寻梦,把酒放歌;山光养性,海色宜心。炎炎夏日中,烟台滨海路是一个消暑胜地。本期,我们将为您推出“联咏芝罘”最新专辑———“联咏滨海路”。请欣赏优秀联作。

一路风光迷画眼;四时海韵醉诗心。———冷濯江山海岛城连锦路;云霞鸥鸟共蓝天。———朱扶昌移步风华,海天不老;寄情云月,山水长青。———邹连波碧海为邻,一路欢歌萦耳;晴云作伴,满城秀色入心。———苏裕生赏心悦目,路萦浪漫海滨舞;滴翠飞红,车向缤纷世界行。———刘文涛傍海倚山,无限风光收眼底;骋怀阔步,有为情志驻胸中。———邵爱敏大路通天,连山绕海同赢梦;明珠夺目,引凤腾龙共沐春。———张春民万顷银涛,碧浪金光铺海路;千山秀色,瑶花玉树簇烟台。———黄云光鱼翔底,鸟凌空,一隅裁取皆成画;蝶恋花,蜂采蕊,几片撷来尽是诗。———李桂华烽台月老、御马秦鞍,玉带银龙牵古韵;瑞草瑶林、明珠瀛苑,金滩绿岸咏新潮。———韩名和渺渺哉,望万顷烟涛,千重云屿,恍惚间有仙人杳杳;

苍苍矣,看四围岫色,百里岚光,沉醉处闻鸥唱声声。

———蔡明梅飘带乎?缠海绕山,环千重浪影、一怀棹影,又有翩翩鹭影;

通衢也,驰风骋电,载一路春光、千顷波光,更萦片片霞光。

———刘成卓此次征联,我们收到很多优秀作品,感谢广大读者的厚爱!此次优秀作品有如下特点:

一、富有概括性。如:“一路风光迷画眼;四时海韵醉诗心。”高度概括了滨海路之诗情画意,“一路风光”“四时海韵”从空间、时间角度写出滨海路之美,令人遐思。又如:“烽台月老、御马秦鞍,玉带银龙牵古韵;瑞草瑶林、明珠瀛苑,金滩绿岸咏新潮。”概括滨海路的起止点上的名胜,集古韵新潮,华美雍容。又如:“山海岛城连锦路;云霞鸥鸟共蓝天。”上联言滨海路连接山海岛城,下联则写其中自然风光之美,寥寥数字,含义深广。

二、意境美。如:“移步风华,海天不老;寄情云月,山水长青。”清新而壮阔;如:“赏心悦目,路萦浪漫海滨舞;滴翠飞红,车向缤纷世界行。”搭配和谐,色彩鲜明,充满热情。如:“大路通天,连山绕海同赢梦;明珠夺目,引凤腾龙共沐春。”典雅大气,心怀家国;如“鱼翔底,鸟凌空……”一联,善于选材,蓬勃灵动;如“飘带乎?缠海绕山……”一联,运用重字,巧妙新颖,意境苍茫而富有生机。

此次征联,除了平仄问题之外,还存在如下问题:一、过于空泛。如:“港城满秀色,大路通九天。”类似联作不少,共同特点是没有扣住滨海路的特点写,因而缺乏特色,放之四海皆准。

二、搭配不当或意思不明确。如:“海做飞天镜,仙踪婉拒浣纱女;……”唐诗句:“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李白《渡荆门送别》)月可以为镜,但海就不太适合;而且,“仙踪婉拒浣纱女”这个句子,一般读者也很难理解。联句当以为一般读者理解为宜。

七月是一个热血沸腾的季节,党的生日在即,中华民族秉承少年精神,振翼腾飞。在这崭新的日子里,我们愿通过传统文化的形式,为社会贡献微薄之力,淳化世风。本期出句:共济苍生,乐向人间弘正道。征下联。稿件请寄到邮箱zfqyljxh@126.com.截止日期:6月30日。欢迎赐稿!

芝罘区楹联家协会供稿

新闻推荐

渭城区4家文明单位爱心人士 结对帮扶山区学生

爱心人士给孩子发放图书。本报讯(记者宋超实习生陈国珍)“哇,这么多课外读物,还有文体器材。”6月21日,淳化县官庄镇黄甫小学...

淳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淳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双子古槐的传说2018-06-13 07:40
猜你喜欢:
评论:(文联万家 艺润芝罘 联咏滨海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