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淳化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马沅聪吴凤英:坚强面对风雨飘摇的人生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1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吴凤英用擅长的剪纸技艺撑起了多难的家,并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提起吴凤英,淳化县城关街道办柳沟村村民都对她佩服不已:她下肢瘫痪,丈夫去世不久,家里的顶梁柱女婿又意外身亡。悲伤过后,她以坚强的毅力,不断拼搏的精神,不向苦难屈服,不但用柔弱的肩膀为多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地,还靠着剪纸技艺,带动周围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面对生活重负,她乐观对待

吴凤英一岁多的时候因小儿麻痹造成下肢瘫痪,到了本该奔跑玩耍的年纪,她却只能看着同龄的孩子在她周围嬉戏玩闹,有时还要遭受他们的取笑……童年对吴凤英而言满是心酸与泪水。成年后,吴凤英嫁到柳沟村成了家,因为下肢瘫痪,无法行走,也没少遭受冷落与白眼。

然而,正是这些磨难反而让吴凤英更加坚强。要强的她热爱生活,为了能像正常人一样干家务,她便给自己“长脚”——在自己每个腿上绑个垫子,依靠木块挪动身体。就这样,吴凤英每天做饭、洗衣服、干家务,忙活个不停。在她的操持下,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小日子“转动”起来了。一天天,一年年,面对生活的重负,她从不气馁、不抱怨,以乐观态度,笑对人生,跨越了道道难关。

吴凤英夫妻俩没有孩子,却很喜欢孩子,可是有哪个父母愿意把自己的孩子抱养给一个身体残疾的母亲呢?几经周折,在亲戚的帮助下,他们终于抱养了一个女儿。这个来之不易的孩子被两口子视如珍宝,吴凤英付出了比其他母亲更多的辛劳,细心地照看女儿,给她最好的食物和衣服,教她做人的道理,送她上学读书。有了女儿,这个家有了欢声笑语,更有了生活的盼头和希望。

痛失丈夫,她撑起飘摇的家

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1月,吴凤英的老伴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整个家庭因为老伴的突然离世一度陷入瘫痪状态!可是哭过痛过之后,吴凤英没有倒下,她知道自己不能倒下!为了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为了给即将结婚的女儿信心,她选择坚强面对。几个月后,她便开始张罗起了女儿的婚事,左邻右舍都被她的坚强打动了,村子里能帮忙的人都来了,他们齐心协力,鼎力相助。婚后,女婿也很勤快,早出晚归,想尽快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苦难的家庭过上好日子。

吴凤英有一手绝活——剪纸。她说,这得益于自己身体的原因,因为不方便出门,她就在家琢磨针线活和剪纸,练就了这门好手艺。2010年,柳沟村成立了群英手工艺合作社,便邀请吴凤英参加。在这里,她既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还可以为家里增加收入。女婿到合作社里把样品拿回来,吴凤英照着剪,成品再送到合作社,她的剪纸很受市场欢迎,一年下来竟然也能为家中增加近三千元的收入。

命运多舛,却仍然自立自强

剪纸这门手艺让吴凤英的日子越来越好,从此她剪不离手。然而,正当日子越过越顺心红火的时候,女婿却因车祸意外离世。家中再次遭遇重创,让吴凤英和女儿都悲痛不已,看着女儿日渐消瘦的身体,精神也一日不如一日,还有两个幼小的儿女,吴凤英再次快速振作起来。她把女儿叫到跟前说:“俗话说‘过去的都是好日子’,咱挺一挺、坚持下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两个孩子多乖巧可爱,再难也要把他们教育好,抚养成人。”吴凤英决定继续靠着自己的剪纸手艺过好日子。

她将各种生动而富于农耕气息的剪纸作品源源不断地呈现在人们眼前,引得村邻交口称赞。附近村子的许多妇女都前来学习请教,吴凤英也毫无保留的手把手教,带动了一大批农村妇女从事剪纸、手工艺制作,为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轻松赚钱蹚出了一条新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面对人生数次磨难,吴凤英不认输、不气馁,身残志坚、顽强拼搏,以超乎常人的意志力,撑起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家。(B)⑦

新闻推荐

淳化交警 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本报讯(记者郭燕)近日,淳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石桥中队组织警力,向石桥镇、方里镇和固贤便民服务中心主要领导汇报大队当前开展...

淳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淳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记者马沅聪吴凤英:坚强面对风雨飘摇的人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