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淳化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贵有志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1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姚平

一则“无臂羊倌”奋力脱贫摘帽的故事见诸报端后,感动了不少三秦儿女,更感动了不少贫困农民。(12月2日《陕西日报》)

故事的主人公姓刘名斌,三十有八,家住淳化县马家便民服务中心桥上村。其父亲是老实本分的农民,母亲是聋哑人。本人“时运不济,命途多舛”,15岁时,因家贫辍学;23岁时,双臂被棉花打包机轧断,后被医生截肢;27岁时,上山寻羊,不慎坠下悬崖,命悬一线……道路坎坷、屡受挫折的他,没有向命运屈服,立志用双腿撑起这个贫窭的6口之家,走出一条脱贫摘帽之路。

对一个无臂者来说,如何脱贫?路在何方?从何起步?刘斌冷静思考后,认为“人有逆天之时,天无绝人之路”,当从实际出发,由养羊做起。于是,在当地党政组织和乡邻们的帮助下,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方面学习养羊知识,一方面积极筹钱买羊,跌倒了,爬起来;失败了,重新来……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由一个只会牧羊不会防疫的“羊倌”,变成既会牧羊又会防疫的“专家”。随着羊群的扩大,去年3月,刘斌申请创业贷款和互助金,成立了博涛养殖股份合作社,并动员一些贫困户和养殖户参与其中,共同经营,按股分红。如今,博涛养殖股份合作社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刘斌设想,下一步,他还要新建养羊基地。此基地建成后,可再带动60余户贫困户脱贫摘帽。目前,脱贫摘帽的刘斌,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道:“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党政组织和乡邻们帮我渡过难关,给了我生活的希望,这份恩情永远不能忘。我决心办好合作社,带着更多贫困户一起奔小康。”

“无臂羊倌”脱贫摘帽的故事说明,脱贫攻坚贵有“志”。而“志”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实在的,不是空洞的。其主要包括志向、志趣、志气三个方面。这三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其中,志向,指人们在某一方面决心有所作为的努力方向。就贫困户而言,志向主要通过选择产业来体现,应选择社会需要、最能发挥个人特长的产业作为志向,并为实现志向而努力奋斗。刘斌把养羊作为脱贫志向,并为实现这个志向而不懈奋斗。志趣,指人们对选择的某一方面的兴趣或爱好。就贫困户而言,一旦选择主攻某一产业,就要对其有很高的兴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刘斌把养羊作为脱贫产业,就一心扑在了养羊上,既学习放牧技术,又钻研防疫知识。志气,指人们做成某件事的决心和勇气。20世纪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卡耐基对志气有独到的见解。他说:“朝着一定目标走去是‘志’,一鼓作气中途绝不停止是‘气’,两者合起来就是‘志气’。一切事业的成败都取决于此。”“无臂羊倌”刘斌脱贫摘帽,靠的就是坚定的志向、高尚的志趣、过人的志气。

我们不妨想一想,一个无臂者面对贫困尚且如此,一个健全者面对贫困更应如此!一个特殊家庭面对贫困尚且如此,一个村、一个镇、一个县面对贫困更应如此!(B)⑦

新闻推荐

淳化:完成营养改善计划考核工作

本报讯(郭永奇记者宋超)近日,淳化县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县35所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通过考核组赋分、...

淳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淳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大道如虹贯咸阳2018-11-29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贵有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