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60年相伴人生路 新时代传承好家风 小记淳化县秦庄便民服务中心寺村李青杰家庭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9-05 17:08   https://www.yybnet.net/

姚军鸿

初秋的黄昏,迎着夕阳的余辉和凉爽的晚风,淳化县秦庄便民服务中心寺村的李青杰老人总会开着他的三轮电瓶车,拉着老伴孙凤英去村里的老人聚集点,度过每天最开心的时光。

李青杰今年83岁,老伴孙凤英81岁,两位老人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结婚,在60多年的风雨人生路上,他们大事商量,小事包容,勤俭持家,相互理解,热心助人,成为淳化秦庄塬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一对党员携手共进

李青杰和孙凤英夫妇出生在贫苦家庭,他们从小经历了新旧社会的变化,新中国成立后,他们走到了一起。

那时,李青杰中专毕业后分配到淳化乡镇工作。工作中,他总是吃苦在前,任劳任怨,很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上多次派他去附近县区参加社教和土改工作,一去就是几个月不回家。照顾公婆、教育子女、参加劳动的事全部落到妻子孙凤英一个人身上。但是,妻子孙凤英从不叫苦叫累,将家里的事安排得井井有条。孙凤英是生产队的劳动模范、妇女代表,多次受到表彰,很快,在丈夫李青杰的感染下也入了共产党。

就这样,一对党员夫妻经常在工作、生活中互勉。

晚年热心公益

1988年,李青杰退休回到寺村老家安度晚年。因人缘好,他家很快便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老两口成了村里最忙碌的人。

以前,邮递员送来的报纸和信件总是放在村委会或学校,让人转交给收件的群众,时间久了,难免有些群众因收到信件较晚而误事。李青杰就让邮递员将邮件送到他家,他义务负责分送到各家各户。从此,老两口一个向东,一个向西,忙着为村民送信件,遇到有挂号信,他们哪怕不吃不喝也要及时送到收件人手上。

后来,寺村通电话了。李青杰第一个安装上电话,并将电话号码告知乡亲。外地打工的、上学的、当兵的、逢年过节给家人报平安,给父母要学费,都会打电话给李青杰。老两口又成了村里的传话筒。

李青杰老人写得一手好字。每到春节,给村里人写春联就成了他的一项重要事情。后来,村里有红白喜事,他都会义务去写对联。他了解村里每家人的情况,写的内容又准又好,写到了人家心里,群众拍手叫好。

老伴孙凤英更是一个热心肠。村民李淑琴的丈夫患病去世,儿子又遭车祸遇难。孙凤英每天都去开导陪伴,使李淑琴老人终于走出痛苦的阴影。贫困户郭增增的妻子患病,村里没人敢接近,孙凤英不怕脏不怕累,经常去他家打扫卫生,送衣送物,帮忙照顾孩子。村里修路建广场,孙凤英第一个出钱捐款。

传承家风教育子女厚德善行

几十年来,李青杰和孙凤英夫妇始终将“忠孝勤俭、厚德善行”作为家训教育子女,教育孩子孝敬老人、刻苦学习、自强自力。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李青杰大儿子高考落榜,老两口开导儿子不气馁。大儿子后来报名参军,还考上了军校,从一名普通士兵逐步成长为优秀军官。小儿子当年也曾学业受挫,在老人的鼓励下考上卫校,成为一名医生。几十年过去了,孩子们都相继成家立业,如今,孙子孙女也都大学毕业,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奔忙于祖国的大江南北。但是,不论他们身处何方,始终坚守和传承着厚德善行的好家风。(B)(10)

新闻推荐

淳化县政协 三举措落实“两个全覆盖”

本报讯(侯国柱记者韩永国)今年以来,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和...

淳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淳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0年相伴人生路 新时代传承好家风 小记淳化县秦庄便民服务中心寺村李青杰家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