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汇报展在陕历博开展 咱老陕可在“家门口”赏国宝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1-11 01: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赵争耀)1月10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承办,陕西省内42家文博单位协办的大型历史文化艺术特展“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汇报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是继“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在清华大学成功展出后,在陕西举办的同名汇报展,共展出文物精品150件(组),满足三秦父老在“家门口”也能集中欣赏到众多国宝的殷切期望。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150件(组)文物可谓件件精品,几乎都是陕西各文博单位“压箱底”的藏品。1979年出土于淳化县石桥镇史家塬村西周墓葬中淳化大鼎,是目前已经发现的西周时期体量最大最重的圆鼎,约226公斤;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1987年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现藏于法门寺博物馆,盘通体呈蓝色,透明度好,盘内刻满纹饰,由内而外分为数层,体现了唐代与伊斯兰文化的交流与影响;珍藏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秦公镈和秦公钟,做工精细,造型优美大气,器物上面的铭文记载了秦国历代先祖的功绩和秦人的发展轨迹;1952年出土于西安市东关景龙池的观音菩萨坐像,现珍藏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坐像为汉白玉圆雕,菩萨结迦趺坐于束腰莲座上,手持莲蕾,神情静谧安祥,台座上布满莲花雕饰和伎乐天,整件作品精致华美,堪称唐代菩萨造像的杰作;出土于神木石峁遗址的神面与双兽纹石刻雕刻精美传神,体现了距今4000多年的石峁先民的精神寄托……

“陕西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周秦汉唐等众多王朝建都之地,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古代世界文明的中心地区之一,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积淀形成了极为丰富的文物资源。陕西省出土的不计其数的文物精品,无论对于学术研究,还是艺术审美,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研究中国古代优秀文化艺术的焦点。尤其周的青铜礼器、秦的兵马陶俑、汉的壁画石雕、唐的法门寺地宫珍宝与何家村窖藏名器等,都是当时世界先进文明的典证,反映了我们的祖先曾经拥有过的璀璨成就,更是一段让我们无法忘怀的铭心回忆。”展览主办方希望,该展览能使广大观众深切感受陕西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激励人们回顾周秦汉唐皇皇文明史,掀起学习研究中国历史的热潮。

据悉,“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汇报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第七展厅对外展出,开放时间为1月10日至3月28日。

新闻推荐

“关爱留守儿童·我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在咸阳圆满举行

阳光讯(记者赵小康)12月21日,一场“关爱留守儿童·我在行动”公益活动在咸阳中铁建西派时代项目隆重举行。据悉,本次活由咸阳...

淳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淳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汇报展在陕历博开展 咱老陕可在“家门口”赏国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