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情洒林业绿满怀 记淳化县林业工作站站长王军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06 08:23   https://www.yybnet.net/

蒲大伟

他是林业战线的一名新人,从事林业工作只有8年时间。他献身林业默默播撒绿色情怀,他就是淳化县林业工作站站长王军。8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淳化县的山山峁峁,每个造林地块都有他的身影,在淳化林业战线上书写出了一篇篇精彩的人生篇章。

怀揣绿色梦想

出生于淳化县十里塬镇三里塬村的王军,受一生爱种树木的爷爷影响,幻想着将来能够从事一份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绿色梦想。2013年1月,王军从淳化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岗位如愿以偿地调往县林业局任县林业工作站站长。

上任伊始,面对造林立地条件差、项目资金量小、工队难找、造林季连年干旱、成活率和保存率差的现状,王军没有丝毫退缩,而是带着一班人,同甘共苦,深入调研,制定方案,调整思路,把好选地关,栽植关,带头参加县上组织的植树造林工作,先后完成了马家镇罗家村、高家河等村的荒山荒坡的造林1.8万亩。在实地工作中,坚持“挖大坑、浇大水、用大苗”,完成211国道改线削坡台地和道路节点的绿化美化任务。

初心不改再出发

植树造林,“三分造,七分管”。王军经常逢人便说:“咱们林业工作者,要爱岗敬业,要像守护家人那样,守护珍惜林业建设成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森林防火期间,除了按照局里统一安排自觉参与森林防火值班与火灾扑救外,他还带领全站干部组织参与森林防火知识培训。8年时间,他带领单位人员参与森林防火值班和扑救达40余次。

“森林病虫害是无硝烟的森林火灾”。面对淳化处于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等主要检疫对象的半包围态势,王军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建议调整了淳化县林业重大病虫害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修订了《淳化县林业重大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预案》,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积极开展了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林业重大有害生物防控培训,组织专职检疫员赴宝鸡眉县、咸阳市渭城区进行检疫执法培训,组织专业技术干部赴沣西新城和旬邑县对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考察学习,建立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监测点30个。

在此基础上,王军和他的团队还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积极参与全县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制定了全县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参与办理办结案件1起。

真情付出勇担当

“只有让林农的钱袋子鼓起来,才能保障全县的林业管护工作健康发展”。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王军始终抓好林业管护的相关工作。每年的退耕还林和公益林核查兑现,他都抓好关键环节的协调和落实。在兑现底册制定后,对要求归存的档案资料,全部进行审核,确保兑现精准到户到地块,无差错。

在下乡走访过程中,王军非常关注关心基层护林员生活生存状况。在与一些护林员谈心的过程中,了解他们工资基数低,工作责任心不强的实际问题后,他及时向县局和县上相关部门建议,增加护林员的工资标准。截至目前,全县护林员的劳务报酬从2016年的0元增加到现在的600元,实现了劳务报酬和履职能力的双提升。

在搞好林业生产扶贫帮困工作中,王军清楚给所包扶的贫困户培育产业才是长久之策、根本大计。自2016年以来,全县发展以核桃、花椒为主的干杂果7.5万亩,受益贫困户8650户1.8万人次。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韩城市林业工作站合作,先后对全县干杂果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参与贫困户1690户4375人次。实施良种苗木繁育和核桃高接换优技术,建成石桥南塬花椒经济示范带、车坞齐吴南核桃绿色无公害示范区535亩,有力地推动贫困户产业增收。(B)⑤

新闻推荐

淳化:上好校车安全运行第一课

本报讯(刘勇记者宋超)近日,淳化县教育局联合交通运输、交警部门对全县幼儿园校车进行了安全大检查,抓细、抓实幼儿园校车安全...

淳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淳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情洒林业绿满怀 记淳化县林业工作站站长王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