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小苹果”成为富民强县大产业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10-09 07:48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中秋双节是苹果的销售旺季。这几天,淳化县胡家庙便民服务中心枣林村脱贫户张有民格外忙碌,摘果、分拣、装箱……预计今年他家苹果收入超过3万元。

“以前就只是埋头靠老办法种苹果,种树积极性也不高,因为栽上苹果树五六年见不了利,误工还大。最后多亏我们县果业部门的帮扶干部,帮我改进了苹果种植方法,提高了品质、增加了效益。”讲起自己种植苹果的经历,张有民的话语里满是感激。

“农民搞产业最讲眼见为实,跟他们讲十遍,不如让他们看一次。”淳化县果业干部赵小弟介绍说,最开始许多村民对苹果新技术持怀疑态度。后来,看到在果业干部帮扶下带来的实际收益,村民们科学种植的意愿一下子变得强烈了,新技术的推广也一下子铺开了。

“现在通过县上的帮助,家里苹果质量有了很大提高,苹果上色好、果子大。”张有民说。

与张有民改造老果园不同,同样靠种植苹果脱贫的淳化县卜家便民服务中心蒋家山村村民郭灵巧却是打定主意发展矮砧苹果。

“矮砧苹果刚开始栽,树根小的手一提就掉了,没想到长势这么好,还能结这么大的果子,新技术就是不一样!”郭灵巧说。

在距离郭灵巧家门不远的陕西格林伍德实业有限公司的矮砧苹果园内,只要家里不忙,郭灵巧就时常来这里务工。眼看着这些小苗子一天天长大,去年第一次挂果,收益就不错,今年不仅结果量大,而且每斤苹果卖到了五块钱。在园区的带动下,如今她家里更是栽植了四亩矮砧苹果。

“树苗、滴灌、拉线都有国家补贴,我通过在园区学习先进技术,提高自己的务果能力,家里的苹果园打理得也不错。”郭灵巧说。

为把“小苹果”做成大产业,近年来,淳化县以打造渭北高端优质苹果产业基地为目标,瞄准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风向标”,依靠科技管理提升果品品质,不断引进果业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壮大果园管理、果树修剪、果品销售、果品储藏、职业果农“五支队伍”。

同时,为了解决由于品牌管理混乱、知名度不高等制约“淳化苹果”产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难题,当地果业部门审时度势,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进瑞阳、瑞雪、秦脆、烟富等六个新品种,这些果树新品种便于技术管理,果品品质优,市场售价高,而且销售前景广阔,进一步提升了淳化苹果产业竞争力。通过扩大面积、调整结构、普及技术、强化管理等举措不断推进果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当地苹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并以品牌为引领,以“吃住游娱购”需求为导向,进一步通过推动苹果与旅游、餐饮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拓展产业链和价值链,带动果品增值、果业增效、果农增收。

据统计,如今淳化县果业龙头企业23家,发展矮砧密植果园5万亩,优质苹果示范园10万亩,小苹果真正成为了淳化富民强县的大产业。蒲大伟

新闻推荐

淳化检察院 召开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本报讯(记者吴红)近日,淳化检察院召开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7名听证员,对刘某...

淳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淳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侯大妈冒雨送蔬菜2020-08-22 00:59
评论:(“小苹果”成为富民强县大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