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村容美 乡风淳 民富足 市开发区许楼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侧记

来源:菏泽日报 2020-10-13 09:2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沿着城区丹阳路一路向东便走到了市开发区许楼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环境优美的庭院,扑面而来的是清新、舒畅的文明之风;房前屋后,老人们乐呵地唠着家常,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开心地嬉戏玩耍,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真诚和谐的温馨氛围。在许楼社区,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正是市开发区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许楼社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美丽乡村雏形初现,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完善基础,社区面貌焕发新容光

村里巷道的柴堆、杂物堆消失了;违章建筑被拆除了,巷道变宽变平坦了,也变靓了,有了统一配发的垃圾桶……许楼社区不断加大投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俺这里现在的环境可不比城里差,街道干净整洁、柏油马路通往各主街,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在这生活别提有多幸福了!”傍晚时分,在社区植物园乘凉的居民潘付荣高兴地说。与潘付荣攀谈起来得知,这几年社区在环境治理上下了大功夫。

许楼社区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升级改造4000余米的硬化道路及下水道等硬件设施,同时设置分类垃圾桶、安装路灯、监控摄像头,道路两侧栽植海棠、女贞等各类绿化树木1000余株,投资250万元新建9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一处……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整治工作由原来的主要街道、背街小巷、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延伸至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无人居住的院落,而且标准更高,力度更大。针对社区内部的沟渠、污水坑,采取埋管填埋方式进行处理,填埋后适宜绿化的全部绿化,以往的臭水沟、垃圾坑得到了彻底整治。

文化铸魂,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文化是精神的滋养。没有文化,乡风文明就是一句空话。

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是灵魂,乡风文明是根本。“农村需要文化。所谓城乡差别,说到底,就在于人的思想和文化素质的差距。”许朝珍很有感触,“提升乡风文明,治本之策就是送文化、‘种’文化。”

多年来,许楼社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开展乡风文明行动,淳化社区风气,提升居民素质。扎实开展“四德”模范评选活动。由居民小组和群众推荐,经社区考核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市民、文明家庭等四德模范。通过这些正面典型的带动,社区文明道德风尚蔚然成风。开设道德讲堂,邀请市级专家、学者来社区为群众授课,同时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让社区四德模范到讲堂现身说法,讲述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榜样的力量。

产业振兴,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

许楼社区紧挨国电菏泽发电厂,拉运粉煤灰的车辆较多,社区抓住机会专门成立了物业公司,负责统一管理货运车辆,清理社区卫生,这样就有了固定集体收入。物业公司聘用人员优先招录社区居民,解决了部分居民找不到工作的难题。

随着市开发区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工业项目日渐增多,对三产服务业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为了让群众富起来,社区还主动联系农商行为群众担保贷款,鼓励引导居民自主创业。几年下来,帮助群众发展服装加工、养殖、运输等各类行业,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展望未来,担当实干开创新局面。“下一步,许楼社区将更加注重乡村建设规划、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以高质量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许朝珍说。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姜玉鹏

新闻推荐

淳化“全景指挥智能监测系统”亮相安防博览会

本报讯(齐力记者冯旋)9月22日,“2020中国(西安)社会公共安全产品、智慧城市暨‘雪亮工程’及5G技术应用博览会”在西安国际会...

淳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淳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容美 乡风淳 民富足 市开发区许楼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