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那颗带着微光的星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7 08:51   https://www.yybnet.net/

宋苗

最近,我想写一写他。他是我的一个学生,暂且就叫他小辉吧。

小辉同学个子不高,坐在教室的前排,不爱说话,课堂上犹如透明人。后来听同学们说他特别喜欢画画,确实,有好几次我发现他在书的扉页上涂鸦,他还有一本画册,我翻看过,确实画得很用心。也只有我翻看他画的画时,他会对我报以腼腆的笑。

提起小辉,我就不由得发愁,为什么呢?他的基础实在太差了,拼音、字词、简短的习作对他来说都是难度特别大的工程,他的作业总是拖了又拖,考试成绩也不好。我找他谈了好多次,可问什么都不吭声,也抽时间对他单独辅导,他总是低着头,也不知我说的话他听进去没有。我总觉得,无论我做什么,都不能进入他的世界,真是愁死人。

就这样,他成了班上令我头疼的学生,我觉得他是一个对什么都不关心的孩子,也是一个缺乏上进心的孩子,对于他,我只能摇头。可是,接下来的一些事情,让我意识到我的想法错了。

还记得那天下午,微风习习,阳光正好,我告诉孩子们:“咱们下午去教室外面读书!”孩子们欢呼雀跃,确实,外面春光大好,不一会儿,孩子们就拿着课本带着凳子来到教学楼前,各自找好位置准备坐下朗读了。我拿着书站在前面,忽然一个凳子出现在我面前,我低头一看,是小辉,他看着我不说话,眼睛清亮。有学生说:“老师,那是他给你拿的凳子。”我心头一热,这是多么细心的孩子啊,我接过凳子坐下,他低头回到队伍里,我分明看到他满足地笑了!

还有一次,晚自习后,冬天的夜总是又冷又黑。同学们三三两两地走出教室,都着急回宿舍休息,我还在讲桌前批阅剩下的作业。眼睛的余光我看到小辉默默地站到了我的身后。咦,他要做什么呢?我正纳闷,抬头看去,原来他正在关掉多媒体设备,只见他关闭软件,关掉电脑,拔下电源,不慌不忙,做得格外认真。可能他也感到我在注视他,灯光中他抬起头来,不好意思地笑了!

这就是小辉,他成绩很不好,总是让我头疼,可总有那么一刹那,他让我眼前一亮。此后,我对他的关注更多了。我发现,他对于手抄报、制作书签之类的作业尤其感兴趣。他的手抄报图文并茂、主题突出;他的书签设计精巧,制作精美;他其实很细心,落在教室的围巾他会第一时间拿给我,掉在地上的文具他会立即捡起交给同学。他仍旧喜欢沉默,但我却能感受到他沉默背后的热情!

我想,不应该对小辉这样的学生失去信心。你看,他并非什么都不关心,他有他表达热情的方式。我应该相信,每个孩子就像天边的一颗星,而每颗星星都会发光,只是好多时候那一抹微光是我们没看见罢了。小辉同学,就是那颗特殊的星星,我想我以后的工作中要更多一些耐心,多一点信心!

(作者单位:淳化县卜家中学)(E)③

新闻推荐

淳化扎实推进综合执法改革

本报讯(蒲大伟)近年来,淳化县深入贯彻综合执法改革,精心制定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全面完成了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

淳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淳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德记店记事2021-01-07 06:42
评论:(那颗带着微光的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