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别放大学生的错误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07 09:00   https://www.yybnet.net/

杨毅春

那天下课后,我走进教师休息室,看见小张满脸怒气的样子。我禁不住一乐,嘿,小张也有生气的时候!他那明朗的笑容几时离开过他那张可爱的娃娃脸?

我笑呵呵地走过去,打算逗他一乐:“哟,谁这么不懂事,惹我们小张老师不痛快,是不想在学校混了。”要是在平时,经我这么一说,他早就乐翻了天。今天却很例外,小张把头偏向一边,不理我。看样子,他确实生气不小。我立即收敛笑容,好言安慰,他才道出缘由。

上午上数学课,学生陈飞看小说被小张逮了个正着。这可了不得,小张一向最痛恨学生在他的课堂上看课外书,陈飞今天算是撞在枪口上了。小张气不打一处来,趁他不注意把书抢过来,摔在地上,并大声呵斥:“出去。”

陈飞正看在兴头上,没料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他被小张的行为激怒了,睁大眼睛瞪着小张不动。小张上前拉他,结果被他撞了个趔趄。教室后面有人哧哧地笑起来,就在这当口,陈飞的几个死党趁机起哄,教室里一片混乱,笑声像火苗一样四处蔓延,传遍了整个教室。

小张气极了,大声喊:“安静,安静。”哈哈哈,哈哈哈……

教室里炸开了锅,学生把小张的话当成耳边风,笑声没有被制止,反而越来越大,完全盖住了他的声音。小张怒不可遏,夺门而去……

听了小张的叙述,我明白了。虽然我比小张大将近十岁,但我们却是无话不谈的朋友,因此,我在他面前说话也就无所顾忌:“小张,不是我说你,这事你确实处理不当。首先是你放大了学生的错误。不就是上课看课外书嘛,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你只要不动声色地提醒一下就行了。你这么大动肝火,结果适得其反。十三四岁的孩子正是青春叛逆期,性格倔强得很,老师要因势利导,不能强制。其次是你不尊重学生。人都有自尊心,你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既摔书又往外赶,使这个学生在同学面前很没面子,不和你急才怪呢。遇到这种情况,你不仅要包容学生,谅解学生,更要呵护学生的自尊。这样将心比心,学生就配合你的工作。教育是一门艺术,陶行知‘三块糖’的教育艺术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说到这里,小张脸上的怒气早已消失殆尽,往日那明朗的笑容又回到他那张可爱的娃娃脸上。这时,上课铃响了,小张夹起讲义,朝教室走去。(作者单位:淳化县黄甫学区黄甫完全小学)(E)③

新闻推荐

他挺成无言的雕像,救下了17个孩子 马小群生命里的28分钟

本报记者阎晋王婕“他左手紧握方向盘,左脚踩着离合器,右手抓住挡杆,右脚死死地踩在刹车上,背微微后倾,像是拼尽了全身的气力。...

淳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淳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槐花,妈妈的味道2021-04-07 08:57
评论:(别放大学生的错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