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赵禄莉:以身作则管理班级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1 08:44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简介:赵禄莉,淳化县官庄学区官庄中心小学教师,先后多次被淳化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教师”,连续5年被淳化县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连续3年被评为“师德标兵”、“四有好老师”称号。

本报记者 宋超

在淳化县官庄中心小学,有一名年过半百,却依然奋斗在教学一线的女教师,这个让同事们念念不忘,让学生们依依不舍的教师就是即将退休的赵禄莉。

1989年,赵禄莉怀揣儿时的梦想,背上理想的行囊,来到淳化县官庄中心小学,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从此,她带着一腔热血和满腔热情,在乡村教育这块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干就是三十余年。

“敬业、乐业、有奉献精神”是同事和家长们对赵禄莉的评价,她作为班主任,一直把以身作则当成管理班级一贯奉行的作风。每天清晨,起床铃声还未响起,教学楼里第一个响起的总是她“哒哒”的脚步声,进入教室后,打扫卫生、洒水拖地、整理桌凳……待一切就绪后,学生们才陆续走进校园,她也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中午放学后,她匆匆吃完午饭,顾不上休息,就进入教室辅导学生、批改作业……晚饭后,同事们都回到办公室,而她又一次回到教室,开始批阅练习册、备写教案……当宿舍楼的灯一盏盏熄灭时,忙碌了一天的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自己宿舍。

赵禄莉常说,教师要“言传重于身教”。一次上课前5分钟,她走进教室,看到教室地面上到处是纸屑,她没有训斥学生,只是看了学生们一眼,就拿起笤帚扫了起来。这一举动,引起了全班学生的注意,顿时,教室里没有了吵闹声,只见大家争先恐后地拿起笤帚和赵老师一起将地面上的纸屑清扫干净。

每年教师节,赵禄莉总会收到许多鲜花和贺卡,甚至还有来自大洋彼岸的祝福,这让所有同事羡慕不已。正是如此熏陶,她的两个孩子也从小立志做老师,都考取了师范院校,如今也步入讲台,开始追寻着她未完成的梦想。

在赵禄莉看来,关爱学生要在思想、学习、生活上关注任何一名学生,无论是优秀生还是后进生,都要用爱心去感化他们。从教三十余年来,她唯一一次请假是在她公公去世时,至于自家孩子上学、生病等家里家外的大小事,都是她爱人在背后默默地付出。长年累月的工作使她的声音变得嘶哑,颈椎病常常让她头晕目眩,甚至还引发了高血压,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差。她在2015年体检时,体内发现了胆囊结石,医生劝她及时手术,但她却坚持不住院,只让医生给她开一些药品。因为她最放心不下的是那些学生。从那次体检完至今,她病疼时只是吃点药。遇到学生身体不舒服了,她都会亲自带着学生去附近的卫生院检查,并在空闲之余补齐学生落下的功课,几乎把所有的爱倾注给了学生。

面对教育新形势,赵禄莉从未停止过前进步伐,她不断地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学习新知识。在教育教学中,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总是深入钻研教材,探索着改革教学的方法及手段,课堂上,她大胆创新,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把课堂与生活相结合,寄德育于课堂,融课堂于生活。

辛勤的付出,也换来了累累硕果。赵禄莉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学科考试成绩经常名列前茅。她就是这样一位平凡、普通的教师,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着,还在继续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E)③

新闻推荐

杨长亚对淳化县客车司机马小群先进事迹作出批示

本报讯4月2日,咸阳市淳化县通村客车司机马小群在工作期间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尽全力平稳停驻驾驶客车...

淳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淳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赵禄莉:以身作则管理班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