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成长与改变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4-24 23:46   https://www.yybnet.net/
张汉

从学校到乡村,学习到工作,闹市到荒芜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但是这个转变留给我的适应时间,几乎为零。依稀记得那个早上,背着行囊,坐上了前往淳化县丁户塬村的车,我也不知道,要在那里工作多久,工作内容是什么,仅仅听说,工作队前任第一书记李刚,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梗住院了。

村里的生活是艰苦的,一个人住在村委会,下班以后,院子里就剩下我一个人,仅有一盏昏暗的白炽灯陪伴,从下午六点下班到晚上十一点睡觉。村里气候寒冷,每年10月底开始生炉子,一直到来年的四月中旬,冬天空气寒冷,往往要盖两床被子,戴着帽子才能睡着。最初不适应,我多次想离开这个地方,晚上一个人,我也不止一次地偷偷在墙角抹过眼泪。

短暂的适应期过后,我更深入地了解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性,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背后是全村758颗想要致富的心,一想到这,工作干起来就有了用不完的劲。多次入户走访,整理扶贫资料;参与组织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陪同帮扶人看望结对帮扶贫困户,介绍村内情况;协助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干好交代给我的各项工作等等。几年来加班加点,周末不休息是常事,休假在家一个电话火急火燎就赶回村子如同家常便饭。为了尽快适应农村生活,我要求自己每个月读两本书,每天跑步3公里,跳绳2000个,两年坚持下来,我瘦了整整10斤。

在村里,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有一次村里几个孩子和我聊天,说想再长大几岁,就出去打工挣钱。我郑重其事告诉他们,想要摆脱现在的生活现状,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一定要多读书多学习,用知识改变自己,才能走上新的生活。恰逢村镇组织建立乡村书屋,我积极响应,从家里挑了好多适合的书籍读物,统一汇编造册。没过多久,这个小小的书屋就成了村里孩子们的又一乐园,每天看着他们兴冲冲地跑来看书,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我心里就乐开了花。

记得有一年冬天,周末我一人在村上值班,炊事员不在,早晨起床吃了一个馒头,这时领导打来电话,要求尽快调查移民新村户内情况。穿好衣服向外看,屋外早已是白茫茫一片,嘴上嘟嘟囔囔,极不情愿地出了门。顶着刺骨的寒风,庄稼地里,新种的小麦盖着一层厚厚的棉被,上面依稀有几个野鸡的脚印,路上偶尔过去的摩托车辙,也很快被覆盖了。挨家挨户走完,已是下午两点多了,饥肠辘辘地走到最后一户,恰逢午饭时间,住户也许是看出了我的窘境,帮我打了打身上的雪,接着回到厨房,不由我说话,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已经端到我的面前,我哽咽着“嗯”了一声,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一碗面条。

村里的生活是温情淳朴的,是走在路上村民投来的一个笑脸,是手掌磨破时村民递过来的一张创可贴,是雨天入户时村民拿给我的一块冒着热气的烧饼。扶贫工作结束时,水利厅扶贫工作队将我送回了单位,丁户塬村送来了感谢信,所有这些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

新闻推荐

陕西公安机关三年来破获各类文物犯罪案件1093起

本报讯(记者庞玲玲)4月21日陕西省公安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陕西省公安机关打击防范文物犯罪相关情况。自2018年以来,陕西全...

淳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淳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勤生,开门2021-04-14 08:40
猜你喜欢:
评论:(成长与改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