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我的郑老师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4-27 23:41   https://www.yybnet.net/
张汉

郑坤是丁户塬村的第一书记,以前我喜欢叫他郑书记,现在则更愿意叫他郑老师。工作前,家人告诉我,“工作后的第一任领导,是你工作后的第一任老师,一定要踏踏实实向人家学习做人做事”。

丁户塬村位于淳化县城以北15公里,属黄土高原南缘梁塬沟壑区,是渭北旱塬典型的雨养旱作农业区。全村人少地多面积大,226户758人,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93户25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4%,属重度贫困地区。村里大部分群众还处于靠天吃饭的原始农耕状态,更别说在村里发展产业。

在郑书记的带领下,工作队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了解每户基本情况和耕地状况,完善各项扶贫资料。丁户塬5个自然村组分布在4道塬上,走一圈需翻越三条沟,跨越四道梁,全程20多里路。用脚丈量过丁户塬村每一寸土地后,郑书记根据土地广,气温昼夜温差大,草地林地众多等特点,经认真讨论,形成以奶山羊、秦川牛养殖为基础,苹果、花椒等经济作物为依托的丁户塬村发展思路。

几个月的时间,丁户塬产业有了明显的起色,时间也到了冬季,由于养殖设施还不是很完善,牲畜防盗防冻和防疫工作又成了他的心头大患,加上正处于省市扶贫检查和巩固全年扶贫工作的关键时期,他放弃休假各地奔走,邀请畜牧业专家,多次来村里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为村民免费发放急救医疗箱和化肥。村里人说:“穿着件大衣,带着棉帽子,每天忙忙碌碌在地头走来走去的那个人,就是咱的第一书记。”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丁户塬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群众用上自来水了。为村内新打机井4眼,新建高位水塔1座,实现“三头水愿”,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产业格局形成了。在原有养殖场和苹果园的基础上,建成丁户塬村“两园三区”产业发展格局,即高效灌溉苹果园,花椒示范园,三个牛羊养殖小区;住房问题解决了。39户易地搬迁,12户危房改造顺利完成,确保全村村民住房安全;集体经济壮大了。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展消费扶贫,创办淳化县第一家爱心超市;乡村更加美丽了。新建生态涝池1处,栽植绿化树木,种植草皮,绿树环绕,生机盎然;文明素质提升了。开展扶志扶智教育,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图书室,新修群众文化广场,配置健身器材。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5月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58人,截止2019年底除4户4人外,实现全村脱贫摘帽。郑书记为丁户塬村付出艰辛努力,村民见到他常戏称,“老郑,等你调走了,我们给你在村子里立个碑”。他听后常常笑说,“立碑就算了,咱把日子过好就行”。

工作中郑书记是我们的领头人,生活上我们的老大哥。工作队没有炊事员,我们一行四人不会做饭,一日中的三顿饭都是他做饭。

记得冬日的某个晚上,我感冒了,头痛乏力,但手头还有一项工作着急要做,到饭点没去吃饭,趴在办公桌上准备歇会再干。过了一会他打来电话“,小张,看你好像不舒服,给你熬了一碗西红柿鸡蛋汤,赶快过来喝。”挂了电话,我的眼眶早已湿润。

郑书记非常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他带领我们驻村工作队员自费买电焊机、角磨机、电钻等工具,赠送给村集体合作社。他冒雨带领工作队员帮助没有劳动力的家庭抢收黄豆,开车20多公里送腿脚不便的群众去医院看病,与生活困难经常喝闷酒的村民交心聊天,带头修剪道路两旁行道树木,整理村容村貌……两年下来,我们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村上有婚丧嫁娶,红白喜事,也都愿意叫上我们,丝毫没有把我们当外人。在他们口中,我们也变成了“丁户塬人”,和外人说起来,我也总是自豪地说“我们丁户塬”。

这就是我的郑老师,他是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位领路人。

新闻推荐

淳化:专家人才下基层 服务春栽促发展

本报讯(蒲大伟孙钊)春季以来,淳化县紧紧围绕“果园升级、果品增效、果农增收”这一目标,抢抓时令,积极部署,整合县农技、果业等...

淳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淳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郑老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