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讲述人:西安市莲湖区红庙坡街办火西村社区居民樊西江 楼下两个大超市 生活真便利

来源:华商报 2017-10-23 05:08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的西安市丰禾路西口一带,没有超市,没有岔口,出行要绕行。如今,改造后的丰禾路西口一带,建成了太奥广场,在红庙坡地区形成一个商贸居住区。

火西村社区居民樊西江在这里工作生活30多年,谈起这些年的变化,他说,楼下就有两个大超市、两个影院,到处是饭馆,还有健身中心,生活非常便利。

1980年,樊西江参加工作。樊西江回忆,那时候的丰禾路西口,是一条不宽的煤渣土路,二环还是防洪渠。杂草丛生,蚊虫多,环境非常差。他住在单位家属院,晚上有大车从单位门口开过去,半夜都会被震醒。

原来丰禾路西口这一带非常偏僻,以至于女的晚上都不敢走。到上世纪90年代,路变成了柏油路。过了几年修起了西二环,但是附近居民生活还是非常不方便,周边没有一个大型超市,丰禾路西口这一带没有岔路口,不管是坐车还是步行都要绕行,公交线路很少,需要走三站路才能坐上车。

2012年,红庙坡地区进行改造,打造红庙坡地区的商贸居住区。樊西江所在的公司总部搬到了西北一路,库房搬到了泾阳。2015年,居民回迁到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住低矮的单元楼,没有电梯、暖气,还要扛煤气罐,后来才通了天然气。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高层电梯房和商贸区。家门口就是太奥广场,有两个电影院、两个大型超市、健身中心,还有很多饭馆和银行。随着杏园路和桃园北路打通,出行更加方便,公交线路也多了,过去看病需要绕一大圈才能到红庙坡医院(现名西安大兴医院),现在走路20分钟就能到。

如今,樊西江还保存着10年前库房的照片,而今这里变成了繁华的商业区,让他感叹生活环境变化之大,“以前这里是有钱花不出去,现在是买什么都非常方便。”华商报记者 雷婧 摄影 陈团结

讲述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钓台街办环卫工刘菊荣

破旧村子变洋气 就像住在公园里

“你看咱这儿现在的环境美不美,像不像住在公园里?”

10月20日上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附近,扫完马路正在路边休息的刘菊荣看着宽阔干净的马路和路边整齐的绿化景观与工友谈论着,随着西咸新区的发展,家门口发生的变化,让她有点不敢相信。

57岁的刘菊荣是沣西新城钓台街办东张村人,她家有5口人。以前全家人以种菜为生,这几年,随着沣西新城的发展,刘菊荣在沣西新城当环卫工,丈夫和儿子都在家门口的企业打工。她每天按时上下班,虽然忙碌,却很快乐,“虽然没地了,但我在家门口上班,能按月领工资,每天还能接送孙子上学,好着呢。”

“真是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我们这里的发展真的是太快、太好了。”提起这几年的变化,刘菊荣感慨地说,村里以前都是土路,出行非常不便,一下雨不但车辆无法进村,就是村民出村也不方便。经过近5年的发展,村里的土路变成柏油路,杂草丛生的野地变成美丽如画的绿化景观。

刘菊荣说,如今,家门口还通上了公交车,不管到西安还是咸阳都方便多了,娃娃们上学也从破旧的农村学校搬进了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学校,“破旧的村子一下子变洋气起来了,简直就像住在公园里一样。”刘菊荣笑着说,家门口发展得真是太快了,她简直就像做梦一样。

刘菊荣家门口的变化只是西咸新区5个新城发展的一个缩影。对于西咸新区的整体发展,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朝显感受颇深。他说,近5年来,西咸新区发展迅速,城市的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另外,新区产业布局也更加合理,沣西新城的交大科技创新港、秦汉新城的文化产业项目等,让整个西咸新区的城市产业发展动力十足。

“我们以后的日子肯定是越来越好。”对于家门口未来的发展,刘菊荣笑着说,很快他们也就要进小区住高层,过上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华商报记者 杨皓

讲述人:杨凌温馨家园居民杜雯

告别“脏乱差”迈向“净齐美”

“没一点城市气息,就连一条像样的街道都没有。”这是杨凌示范区成立之前广大群众的印象。杨凌示范区成立后,政府把城市基础设施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努力克服经费困难等客观制约因素,千方百计筹措资金。

“双气进千家万户”工程,不仅让老百姓免去了烧煤、烧柴和换煤气罐的麻烦,而且对改善环境质量意义重大。“现在可好了,小区通了双气,再也不用烧煤了,相比以前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居住在杨凌五湖路温馨家园的杜雯激动地说。

宽阔的主街道,排水管道、绿化带等配套齐全,街道每天有保洁员清扫,村容村貌整洁。昔日印象中的“脏乱差”,被眼前的“净齐美”取代。提起近年来家门口的变化,杜雯笑着说:“2008年以前,我们住的这边都是田间地头玉米地,现在成了7层带电梯的楼房,而且采用集中供暖。因为温馨家园是杨凌示范区保障住房工程,里面有廉租房和回迁安置房,所以物业费也是免费的,现在觉得特别幸福。”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杨凌人,30岁的杜雯见证了杨凌这些年的变化。最初搬进温馨家园的时候,附近基本上什么也没有,购物不方便、打车不方便。如今,家门口五湖路的商业非常繁华,田地变成了“创业一条街”。

杜雯说:“杨凌成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之后,无论是老百姓自身还是生活的周边环境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五湖路已经形成了一个商业中心,商超、餐厅、学校、街道卫生院、菜市场等生活所需在门口就可以一步到位,这里吃穿玩用,应有尽有。”

杨凌示范区成立后,不仅新建了树木园、教稼园等两个大型主题公园,改建了后稷休闲广场、电信南侧休闲广场等一批城区公园和街路游园,还打造了一大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街道绿化、景观小品和游园精品工程。这里既有美丽的城市景观,又有深厚的科技底蕴,透过这些景点形成的脉络,群众感受到的是杨凌日新月异、阔步前行的巨变。华商报记者 汶威承

新闻推荐

泾阳三产齐抓助推经济发展

泾阳大力发展工业、农业、服务业,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一是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积极应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大力实施工业发展“3+1111”工程,10个工业技改项目和6个工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6亿元,雅...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讲述人:西安市莲湖区红庙坡街办火西村社区居民樊西江 楼下两个大超市 生活真便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